繁体简体

“四季如荷”:台湾摄影家吴景腾展出两岸荷之美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4-25 16:51:42

  新华社台北4月24日电(记者吴济海、姜婷婷)台湾摄影家吴景腾追寻拍摄荷花逾40年,往返两岸多地终于完成荷的四季。“四季如荷——吴景腾追荷摄影展”24日在台北开展,以60幅在两岸拍摄的荷,展现他对荷的感悟和哲思。

  从美不胜收的春夏盛荷,到感动人心的秋冬残荷,记者在现场看到,60幅作品拍摄地涵盖哈尔滨、南京、武夷山、新北、台北、桃园等两岸多地的公园和湿地等,展现吴景腾对荷的情有独钟。

  68岁的吴景腾曾在台湾媒体担任专业摄影记者,追荷之路遍布两岸。退休后,他花更多时间拍摄荷花。这次展出的作品,为他近三年拍摄。

  2019年4月,他到南京拍荷花初生的嫩叶,7月再赴南京拍盛开的荷花。为了拍摄金秋残荷以及更多雪地残荷,他曾四次专程飞赴哈尔滨。

  “台湾四季如春,拍不到雪地荷韵。到哈尔滨看到雪地里的残荷时,我完全不觉得寒冷,深深被荷的生命力感动。”吴景腾对着自己的作品讲解说,天寒地冻的雪地,残荷和自己的影子,有如生命与孤寂的对话。“当时我的手快要冻僵了,按下快门的同时,好像听见春天的声音从地底传来。”

  有参观者问吴景腾为什么坚持拍摄荷花几十年?会不会觉得累或者枯燥?吴景腾说,荷花是生命的轮回。荷花、绿叶、光影、水珠、蜜蜂、蜻蜓、小鸟、云彩、水波……分分秒秒,都不一样。荷花每年都在说着不同的故事。

  吴景腾2019年11月从哈尔滨拍摄完回到台北,本计划再次赴大陆拍摄,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搁浅。他说,希望疫情尽快过去,他还会去大陆拍摄荷花,与大陆的摄影界朋友和摄影爱好者交流分享拍摄心得。

  “四季如荷——吴景腾追荷摄影展”在台北持续展至4月29日,还将赴台中、高雄展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