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巧手翻新 废旧家具变“宝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4-25 16:54:16

本报记者 金 晨 

  台北市环保局木工厂内,师傅正在耐心修复废旧木柜组件。
  许宸瑄摄

  旧家具、漂流木、废木材……在台湾,有一群巧手工匠活跃于废品回收站、海边河岸旁,将这些废旧家具、漂流木材收集起来,利用精湛的手艺将其修复、制成各式各样的精美家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随着环保意识深入人心,这些别具匠心的“二手修复家具”“漂流木家具”正在岛内掀起一股流行浪潮,相关环保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在高雄,当地清洁队每天都会将民众丢弃的堪用废弃家具送到环保局木工厂。这些旧家具在工匠们的巧手补缀打磨下重现新貌,成为家具市场的抢手货。

  “目前厂内有10多名队员,主要工作是修整二手家具,重新喷漆。”高雄市环保局木工厂班长张幼民说,来抢货者有房东,也有桧木家具行家等。

  桃园、台中、新北和台北等地,也在二手家具修复再利用上各出奇招。桃园市环保局桃仔园修惜站每年都办再生家具拍卖吸引民众寻宝,迄今卖出3580多件创作。新北市环保局2011年成立幸福小站,推动二手家具回收再利用计划,截至今年1月共为2.6万余件二手物找到新家,减少599吨废弃物以及161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北市环保局则从2003年开始推动环保再生家具回收修复再利用,每年约修复1万件再生家具、脚踏车等,每年收益约达1000万元新台币。

  每逢风灾或台风后,台东县的溪床、海边便有不少漂流木,如何处理这些木材一直困扰着当地环保部门和林务部门。

  近年来,“漂流木家具”这一概念在岛内兴起,越来越多的漂流木被工匠们加工成充满海岛风情的精美家具,也成为岛内民众抢购的“宝藏级”产品。

  “相较于普通家具,漂流木家具更受消费者青睐。”台东县环保局负责人郭建成介绍,台风过境后,环保局便会与林务部门合作,收集、甄别沿岸的漂流木,将非珍贵木材送往环保局木工厂,制成桌椅、橱柜等各式精美家具。

  “漂流木家具别具特色,在网上拍卖颇抢手。”郭建成说,近10年来,漂流木家具为台东县府带来了420万元新台币进账。

  用不到的家具,许多人还会通过公益团体转捐给有需要的家庭,发挥剩余价值。

  几年前,台湾公益团体“好人会馆”创办人黄荣墩提出“家具银行”计划,募集各地民众捐出的二手家具,修复、整理后再送到灾区民众的手中。“地震、水灾过后,很多家庭的家具可能坏了,爱心二手家具能减轻民众重建路上的负担。”

  除了将二手家具送到有重建需求的灾区,近年来还有不少饭店加入“家具银行”计划,将淘汰、更换的家具交由“好人会馆”处理。黄荣墩介绍,有五星级饭店捐二手茶几送到乡下成为孩子书桌,也有饭店捐沙发床送往困难家庭救济,“这些举措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