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心连“东海明珠”——台青赴浙江大陈岛寻根逐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5-06 09:13:47

心连“东海明珠”——台青赴浙江大陈岛寻根逐梦

    浙江大陈岛。 郭其钰 摄

  中新网台州4月30日电 题:心连“东海明珠”——台青赴浙江大陈岛寻根逐梦

  作者 郭其钰

  “我要让澎湃的浪涛告诉你,曾经的暮暮朝朝,我要让东海的明珠告诉你,桃源的深情怀抱……”在浙江大陈岛上,循环播放的歌曲诉说着几代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和情怀。

  海峡隔两岸,不阻云彩飞。4月28日—30日,多位台青走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浙江大陈岛,寻访两岸同文同种的共同根脉,亦从此开始自己“西进大陆”的逐梦之旅。

台青在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郭其钰 摄

台青在大陈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郭其钰 摄

  寻根之岛

  大陈岛从来与台湾渊源深厚,有着割不断的血脉联系。

  公元230年,卫温船队从台州章安港启程,经大陈岛,远航至台湾。20世纪50年代,约1.5万名大陈岛居民迁至台湾各地,发展到如今的近15万人。

  回到故土,这是最初迁居台湾大陈人的心愿,如今越来越多他们的后代重回故里,血脉乡情得以延续。这一次,台湾青年黄钰霖就完成了这一心愿。

  尽管此前从没有到过大陈岛,但黄钰霖小时候就听说过台湾的“大陈新村”。“这一次我才知道原来‘大陈新村’的居民就是当年从大陈岛撤离去的,特别是在台胞文史馆看到这些历史的印记,我真切感受到了两岸就是同根同源。”

  黄钰霖自中学时代就跟随父母来到大陆,已在此生活、学习十余年。目前仍在学校读书的她打算毕业后留在大陆工作,她说:“因为两岸都是我的家”。

  像黄钰霖一样,现场多名台青被台胞文史馆里的历史照片深深打动。文史馆负责人介绍,馆内375张照片勾勒了大陈人在各个时期的历史记忆,其中很多珍贵的照片从台湾收集而来,首度公开了大陈台胞到台湾后的工作生活情况。

  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林佳燕认为,对于台胞来说大陈岛是一座寻根之岛,台湾青年在此共忆历史、凝聚亲情,将进一步增强情感认同,走向心灵契合。

凃忠志在思归庭直播。 郭其钰 摄

凃忠志在思归庭直播。 郭其钰 摄

  逐梦之旅

  从寻根到逐梦,新时代越来越多年轻足迹跨域海峡,来到大陈岛逐梦、筑梦。

  乘着大陆乡村振兴的春风,2019年,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就读的台湾青年周宏宇来到大陈岛,通过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合作运营,为大陈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提供规划设计、环境改善、科技服务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我们依托清华大学的资源,帮助当地民宿设计外立面、规划运营模式,希望在乡村实体改造中打破‘千村一面’的危机,留得住乡愁。”周宏宇表示,于其个人而言,大陆乡村振兴为他提供了广阔舞台,把设计和理念写在大地上。

  而在这片大地上,无论是海边美景还是特色小吃,亦或是历史景点,都能在凃忠志、凃忠成兄弟俩的直播镜头里呈现,他们想把更多在大陆的生活、工作通过直播展示给台湾朋友。

  凃忠志、凃忠成先后从浙江理工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杭州工作。疫情期间各种互联网新业态崛起,让兄弟俩看到了视频行业的新机遇。

  从最初“零基础”尝试,到辞掉工作组建团队筹划自己的原创视频,兄弟俩致力于做两岸文化交流的UP主。“介绍台湾人在大陆生活的视频很多,但我们有在大陆生活9年的体会,有自己对周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凃忠志说。

  凃忠成也认可这一观点,他希望抓住大陆的直播行业机遇,做更多优质内容输出。

  大陈岛上,一座名为“思归”的石亭静静伫立。直播镜头里,凃忠志正讲解着“思归亭”的渊源和历史。

  思归亭上有柱联云:“望海觅岩云曾听波涛澎湃,飘蓬归故里来寻根本枝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