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听两岸青年在岚岛的逐梦故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5-06 15:34:03

“来平潭创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高剑廷(左)指导游客烤海鲜

  “来平潭创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马巧均制作母亲节定制蛋糕

  “来平潭创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揣金育(左)与设计师讨论民宿露天泳池的设计

  ■融媒体记者 孙梦玲/文 江信恒/摄 见习记者 林君斌

  今年五一假期来岚游客人数再迎小高峰。然而,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不满足于“到此一游”,他们选择留下来,在岚岛追逐自己的梦想。平潭逐渐成为两岸青年的创业新选项,来自宝岛台湾的马巧均、北方“95后”小伙揣金育、平潭本土网红“搭搭哥”高剑廷……他们选择了平潭,平潭成就了他们。青春的汗水挥洒而下,梦想的花朵日渐绽放,在五四青年节之际,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台湾“马妞”勇闯岚岛

  马巧均,人称“马妞”,单纯善良是朋友们对她的普遍评价。2019年4月,来自台湾的马妞搬到平潭生活,原因很简单,平潭回家很近很方便。她说喜欢这里的蓝天碧海,和台湾相似的气候让她感到久违的亲切,两岸直航的便利让她安心。

  正是出于这份喜爱,2020年,马妞在平潭创立了平潭万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音频直播为发展方向,入驻喜马拉雅FM、猫耳等平台。今年,马妞还在金井片区正荣润海商业街开了一家甜品店,将工作重心从线上直播转移到线下实体店。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她都一如既往看好平潭,坚定地选择留在平潭。

  昨日,在马妞的甜品店里,她正忙着准备客人定制的玫瑰蛋糕。原来,在母亲节来临之际,马妞的甜品店推出了玫瑰花慕斯蛋糕,将平日里受到的关照回馈给顾客。“甜品店营业以后,我们结识了不少在岚台青,店里也成了‘台胞根据地’,我们的生活也更加丰富精彩。”她说。

  不仅如此,马妞提到,平潭作为两岸青年创业热土,惠台政策给了她创业的信心和鼓励。“平潭推出了很多针对台胞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我们正在了解具体的创业补助。”来岚两年,马妞早已融入了平潭的生活,她直言希望能够一直在这里工作生活下去。

  北方小伙卖房创业

  揣金育,“95后”河北承德人,朋友都叫他“小揣”。在2018年从网络上发现平潭的“蓝眼泪”,彼时还在舟山岛从事旅游行业的他,便一直关注着平潭旅游业的发展。2020年5月,他来到平潭,7月便注册了既留下酒店管理(平潭)有限公司。经过前后半年的考察,小揣最终将民宿的地址定在了君山片区君山村。

  目前小揣的民宿还在紧锣密鼓地装修,没赶上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旅游热潮,虽然有点遗憾,但平潭民宿的火热也给了他无限信心。

  “来平潭创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小揣说,在平潭的半年时间里,每一天的景色他都很喜欢,在这里开民宿的决定也一天比一天更坚定。为了承租君山村的房子,小揣甚至跑到屋主在四川的工地上搬砖,说服屋主将房子租给他;为了凑足前期的启动资金,将自己的婚房出售,但他却说不后悔。

  小揣的民宿取名“留下”。“既然喜欢,那就留下。”小揣说,选择在平潭开民宿就是希望把这一理念传达给住客。“能在平潭做民宿真的很幸运。”小揣说,“平潭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村干部对我们也很支持,7栋房屋20天内就签完合同,租给我们的年限也很长,平潭进入高铁时代以后更是未来可期。”

  本土网红直播平潭

  “大家好,我是搭搭哥,欢迎来到平潭岛搭搭环岛游直播间。”在苏平片区龙头村海上观光渔排上,搭搭哥正在直播餐厅情况。1日下午2点,他所经营的海上观光渔排上座无虚席,游客们在这里烧烤、钓鱼、荡秋千,好不惬意。“五一期间每一天都爆满,推掉了好多打电话咨询的客人,98%顾客都是我的粉丝。”搭搭哥说。

  搭搭哥,本名高剑廷,“80后”平潭人,在“抖音”上拥有粉丝4万多,是平潭小有名气的本土网红。视频内容主要围绕平潭的旅游和民俗文化。

  2018年春节,搭搭哥在返乡过节时感受到平潭日新月异的变化,35岁的他毅然辞职回乡创业。从最初的电动车租赁到后来的海上渔排休闲观光,他一次次抓住平潭带给他的红利和机会,在宣传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同时,事业也越来越好。

  创业三年有余,搭搭哥发布了200多条视频,收获不少粉丝。“今年夏天涨粉最多,我从4月开始直播追‘泪’,粉丝从2万多涨到4万,短短一个月就有这么多人关注我,可想而知关注平潭的人一定更多。”他说,平潭的自然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绝佳优势,通过直播平潭,获得流量变现,发展个人事业的同时还能促进国际旅游岛发展,一举两得。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