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汉服”粉丝望借文化纠正偏见 重修社会裂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5-11 09:48:14

  中新社香港5月10日电 题:香港“汉服”粉丝望借文化纠正偏见 重修社会裂痕

  中新社记者 史冰筠

  “和谐、共融,是我们追求的理念。”亲身经历了家乡香港的暴力撕裂,梁湘这两年和身边的人正不断尝试以文化为切入点,引发大家换位思考,放下成见,重修社会裂痕。

  梁湘是一名金融界从业者,2020年与一众爱国爱港朋友成立了一个民间文化组织一世界文化协会,希望以此为平台,令大家团结包容,彼此尊重。 “过去的一两年,香港社会发生过一些冲突,让我想做一些修复社会的事。希望让文化生活带给大家心性上的转变。”

  今年春节,梁湘组织会员穿着汉服参拜文武庙,受到香港街头市民的瞩目,活动被媒体报道后在中国内地网络也登上了微博热搜。“穿汉服的人自然在举手投足间会散发出古人的典雅气质,有不少人认识汉服后都觉得好奇和喜悦。”她说自己对汉服非常喜欢,所以找到一些同样感兴趣的朋友走上街头,展示汉服之美。

  与内地已火爆很久的汉服宣传活动相比,梁湘说香港大众对于汉服的了解较少,而且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尝试穿着,他们会觉得不方便。但亦有年轻人穿过之后认为女性优雅,男性潇洒,并找机会结队穿着汉服拍照向朋辈宣扬。

  从20年前的古装片,到把汉服穿在身上,早前参与了春节汉服巡游活动的一世界文化协会干事田杰表示,汉服和自己平常的运动系穿衣风格大相径庭,但是在穿上后却有一种和谐感。“穿上才发现,它和我的形象毫不违和,而且还有一种亲切感。我也有些感动,毕竟好多年没见过自己的新形象了。”田杰表示,自己很珍惜可以穿汉服上街的机会,在一些中国传统节日里如去年中秋节的时候,他便穿着汉服走上街头,算是抛砖引玉地做一次汉民族服饰的推广。

  田杰认为汉服文化是值得在香港推广的,而且需要一种“接地气”的方式。他认为,汉服不能用一个统一标准来定义,需要结合现代场景融入创新的文化符号。而且香港的大众对汉服的认知还有限,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宣传感兴趣的东西。希望它有一天能以新的方式展现在现代人的生活里。

  “我是中西合璧的家庭,丈夫是德国人,两地文化大有不同,但也有相似之处,比如两地都比较注重传统文化。”梁湘说,“以前我对中式家私、摆设,不太留神,反而是他(丈夫)比我更加注意。”梁湘表示,其实在香港久住的外国人对中国文化都有不少接触和认识,也很喜欢。

  梁湘的丈夫汉斯是德国人,已经定居香港26年,他在妻子介绍下参与到汉服巡游活动中。他认为,这不仅是一件衣服,而是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自己可以在穿着中体验学习,是非常难忘的经历。另一位参与汉服巡游活动的外国女孩说,自己的朋友非常惊讶她参加了这个巡游。她认为汉服优雅、美丽,这次接触汉服的机会给她带来了深刻印象。

  据介绍,一世界文化协会在过去两年中已经举办过多次文化交流活动,比如挥春书法比赛、德国啤酒节派对、欧式圣诞爸爸送礼物等。梁湘说,希望疫情受控之后,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可以进入学校、社区,并能够深入人心。“我想以一个普通香港人的身份,令文化活动参与者获得启发,让社会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