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罗鼎钧:“台北男孩”变身“东北女婿” 化己为“窗”让两岸青年互“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5-20 16:21:26

中新社沈阳5月20日电 题:罗鼎钧:“台北男孩”变身“东北女婿” 化己为“窗”让两岸青年互“见”

作者 李晛

34岁的台湾青年罗鼎钧,已成为两岸交流大潮中的“老水手”。

从1998年首次随家人“登陆”,到2008年参加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再到接任沈阳市台商协会青年委员会副执行长,23年间,罗鼎钧在大陆走遍了大江南北,他从“台北男孩”变身“东北女婿”,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参与者逐步成长为组织者、推动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台湾青年罗鼎钧在沈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李晛 摄

近日,罗鼎钧在沈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享一路点滴,并谈及对两岸交流的探索与期许。

罗鼎钧说,1998年,父母带着他从台北赴北京旅行,五天四夜,他第一次看到长城,第一次体验到北方的冬天,“这一切,在台湾都是没有体验过的”。

2008年,罗鼎钧再次到北京,参观了鸟巢、水立方等地。北京十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深感震撼。同年7月,正逢两岸大交流开启,罗鼎钧乘坐直航包机从桃园飞往厦门,参加夏令营。他说,非常有幸享受到这一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

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开展,台生“登陆”深造渐成潮流。2011年,罗鼎钧选择到吉林大学做交换生。他说,“那段时间,我喜欢上了东北人的豪爽,喜欢上了锅包肉、酸菜白肉锅。”

“我见识了大陆飞速的发展,大陆高校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大,决意到大陆继续坚持自己研究学术的梦想。”2014年,罗鼎钧考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清华大学期间,罗鼎钧有了更多参加两岸交流的机会。每年海峡论坛召开,他都会赶到福建,与两岸青年代表齐聚一堂。

“在两岸交流时,我遇上了命中注定的缘分,我一生的伴侣。”谈及爱人,罗鼎钧的幸福感溢于言表。“我的爱人是辽宁沈阳人,跟着媳妇走一生不用愁,我就把根扎在了辽宁。”如今,常住在沈阳的罗鼎钧已与爱人有了爱的结晶。

2014年,罗鼎钧和朋友共同创立了“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号,意在为两岸青年到对岸交流与求学创设信息沟通通道。

他表示,“很多台湾青年朋友想来大陆,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没有便利通道。”除了“两岸青年”,罗鼎钧还经常在线下发起讲座、论坛等交流活动,通过邀请两岸青年、学者专家,为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就业提供有效途径。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留在沈阳过年的罗鼎钧一刻也不停歇,他运营的“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号一直保持日更状态。罗鼎钧联合在大陆9座城市生活的台湾青年,发起“云祈福祝福武汉”短视频活动,共同为武汉同胞加油打气。

“7年来,公众号粉丝已从个位数升至十几万。”如今,在大陆台青圈小有名气的罗鼎钧是个地道的“斜杠青年”,除了运营公众号、线上线下做活动,还奔赴大陆各地做两岸交流。罗鼎钧说,希望透过“两岸青年”这扇小窗,两岸能相互增进了解,也为更多台湾青年打开了解真实大陆的明窗,带领大家探寻一条理性洞见大陆之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