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赴川玩农业 圆农场主之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6-15 15:13:19

中新社四川巴中6月14日电 题:“半路出家”的台湾农业企业家:赴川玩农业 圆农场主之梦

作者 单鹏

“澳洲小龙虾个头是一般小龙虾的5倍左右,出肉率高;这种虾对水质要求也很高,我们特意从附近山上引来天然山泉水进行养殖,这样就能做到健康环保……”讲起澳洲小龙虾,四川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政谕滔滔不绝。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6月9日,蔡政谕(左一)向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成员、台湾青创园台商负责人以及“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服务基层面对面—川东北行”活动主办方代表介绍在当地养殖小龙虾的情况。 中新社发 陈治普 摄

蔡政谕来自台湾苗栗,他在大陆的澳洲小龙虾养殖生态园坐落于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过街楼村。2018年起,他前后投资14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建起这个占地约225亩、拥有42口龙虾养殖池的养殖生态园,2020年年产量达4万斤,销往成都、重庆、西安等周边城市。“第一阶段目标达到了,但还没有真正达到量产规模,今年我们的目标是8万斤。”蔡政谕信心满满地说。

澳洲小龙虾通体青色,两只蓝色的大鳌“虎虎生威”,相比常见的红色小龙虾,澳洲小龙虾的个头更大,身长接近一个成年男子的手掌长度。据蔡政谕介绍,澳洲小龙虾在本地市场颇受欢迎,“在市场推广方面,基本上不存在困难,因为市场需求量相当大,需求远远大于供给。”

交谈中,蔡政谕坦言自己做农业是“半路出家”,与他此前在广东从事的电子行业有很大不同。“但我心中一直有个庄园梦,想当农场主,所以拥有一片农地、开始做喜欢的农业,回归自然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作为“巴中女婿”,蔡政谕于2013年来到妻子的故乡。巴中生态环境良好,适合发展农业,蔡政谕先后种植台湾水蜜桃、猕猴桃、脆柿、车厘子等特色水果200余亩。后来了解到川渝人喜爱小龙虾、巴中气候条件适合澳洲小龙虾养殖,经验老到的蔡政谕又敏锐地嗅到商机。

但要把澳洲小龙虾事业做大做强,目前蔡政谕至少面临两个难题,其中之一便是解决“小龙虾过冬”问题。在冬季,巴中当地平均气温接近0摄氏度,而澳洲小龙虾在低于5摄氏度的生长环境下容易冻死,若不解决这一问题,就无法增加产量,“所以我们必须建设大棚和温棚。”蔡政谕表示。

同时,由于澳洲小龙虾苗种依赖从海南、广东等地购买,暂时难以在四川本地育苗,因此成本较高且难以在本地推广。为解决这一难题,蔡政谕的技术团队已开始技术攻关,每年从台湾聘请专家前来做技术交流指导,“本地育苗问题解决的时候,就可以把价格压下来。未来我希望把这里打造成种苗繁殖基地,供应巴中地区甚至四川的养虾农户,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澳洲小龙虾。”蔡政谕说。

逐渐体会到“玩农业”乐趣的蔡政谕还规划,在小龙虾养殖的基础上发展观光休闲和乡村旅游,“我们正规划一个30亩的池塘作为水上休息、垂钓和观赏区域,接下来还会打造室内钓虾池、发展餐饮,把台湾小龙虾的做法带过来,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带动乡村旅游。”

“台商在大陆有‘以商招商’的特性,前面一个老乡去了,后面就有其他老乡跟进。”如今,蔡政谕在大陆搞农业的消息正在他的台商朋友圈中传播,自从扎根巴中,每年都有4至6个台湾农业企业“考察团”前来考察投资,“这一点我很自豪。”蔡政谕爽朗大笑。(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