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老刘携台湾苗木安“家”大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6-21 10:51:48

台胞老刘携台湾苗木安“家”大棚



  ↑刘任兴在大棚里观察板栗南瓜的生长情况

  ■融媒体记者 陈澜清 文/摄

  14日,记者来到君山镇大坪村坪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里的果蔬种植温室大棚在阳光照射下,如镜面般镶嵌在田野中,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棚内瓜藤粗壮,叶片墨绿,来自台湾的社区营造师、“新农人”刘任兴穿梭在行株间,小心整理侍弄着瓜藤,“这些新种的西红柿、李树及黄金猕猴桃等果木,长势很好,相信会有个不错的丰收。”

  作为大坪村和昆湖村的社区营造师,刘任兴带着村民在农业大棚里种植各类瓜果,共奔致富路,村里人都亲切地喊他“老刘”,他们觉得,“自从老刘来了,村里的农业生产种植变得不一样了”。

  大棚种植 用心护成长

  大坪村位于平潭君山镇,这里历来是种植蔬菜瓜果的集中区域,其中肥沃的土地,为高品质绿色农产品的生产提供了独特自然条件。近年来,在美丽乡村推进中,大坪村还建设了一批温室大棚,这也为刘任兴推广农业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

  温室大棚一体成型,没有隔断,如一个巨大的现代农业公园,将整片区域“包裹”起来。“大棚种植能有效控制雨水,更好地营造田间小气候,进一步调节蔬果生产周期,避开上市高峰期,打出市场稀缺牌,实现增收增效。”刘任兴说,这里的大棚十分宽敞,他们可以搭建较高的支架,适应各种果蔬的种植需求,而且通风性能也很好,有利于各种瓜果的规模化生产种植。

  “像地瓜、土豆这样经济附加值较低的农作物,何不利用这个温室大棚搞出一些新名堂,发展‘一村一品’。”今年年初,在刘任兴推介指导下,台湾板栗南瓜、漳州麒麟瓜、木瓜和桃树等优质农产品苗木,它们成为种植大棚里的首批“住户”。

  苗木种下了,需要精心呵护才能茁壮成长。刘任兴住在距离大棚不远的大坪村村部,每天都会来大棚好几趟,了解瓜果苗木的长势。“大棚是我每天待得最久的地方,看着果苗一天天成长,感觉很欣慰。”为了照顾好这些瓜苗,刘任兴在大棚边设立了一处办公活动房,大棚成了老刘在大坪村的第二个家。

  刘任兴对农业种植的热情也深深感染了村民。村民李言芝是大棚里的工作人员,“老刘一天都会来几趟,这些瓜果每天长几厘米他都知道,跟着他干,我们也放心。”李言芝说,现在很多村民都希望来大棚帮忙,一方面赚点外快补贴家用,另一方面还能学到不少老刘的种植知识,一举两得。

  现场授课 种植干劲足

  以前在台湾苗栗,拥有丰富的农技知识的刘任兴常常带着志愿者种植瓜果蔬菜。现在,他成为村里的“新农人”,手把手教授村民,让自己的农技知识再次派上大用场。

  “你看,在这种植大棚里,没有蜜蜂为果蔬授粉,都是人工操作。”来到一株板栗南瓜苗木前,老刘向平时一样,化身农技专家,耐心教授村民南瓜授粉的方法。

  “第一步很重要,要弄清楚南瓜花的雌花和雄花,可以看它的花蕊。花蕊中间有一些看起来像是圆柱体的,比较粗大的,就是雌花,花朵下还带有小瓜;稍显瘦小一点就是雄花,花骨朵下没有小瓜。”老刘说着,他熟练地摘下一朵雄花,去掉花瓣,然后将雄花的花蕊部分,轻轻接触母花花蕊,反复几次,就完成了一次授粉。

  刘任兴说,人工授粉看似简单,还有不少讲究。南瓜授粉时间要在早上七八点左右,最好不要在一株南瓜植株上进行授粉。“授粉几天后,雌花下的小瓜有膨大的迹象,就是授粉成功了。”在老刘教授下,许多村民都掌握了不少农技知识,比如,麒麟瓜种植的肥水管理、木瓜的播种方法、整形修剪等内容。

  许多村民都说,“学习了这些新知识,感觉种植的干劲更足了。”

  瓜果丰收 四季不停歇

  上个月,刘任兴负责的温室大棚里迎来了丰收,板栗南瓜成熟了。大棚里,一颗颗扁球形的板栗南瓜整理摆放在田埂上,村民挑着担子,忙着采摘运送,喜笑颜开;在老刘办公室里,板栗南瓜堆满了房间,他和村民在南瓜堆里摆出点赞的手势,用手机拍了一张美照,脸上洋溢的是幸福和满足。

  “这些南瓜有的批发,有的零售,这次的丰收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在微信中,刘任兴跟记者兴奋地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大自然的脚步一直不停歇。而大坪村的果蔬园里,四季不停歇的种植计划也在悄然进行。南瓜成熟后,已经种下的木瓜和桃树结果时间也近了,还有刚种没多久的近八亩西红柿、李树及黄金猕猴桃等果蔬,也在有序健康成长,每个月基本都有果蔬成熟,大棚种植一年四季都没有停歇。“这些都是小试牛刀,为以后大规模种植积累种植经验。”刘任兴说。

  除了种植农产品新品种,如何将农业种植跟乡村振兴相结合,这也是刘任兴下一步要思考的课题。刘任兴觉得,现在村里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交通也很便利,可以利用大棚种植的契机,发展现代农业观光项目,一定不会缺少游客。

  “像台湾的精致农业起步比较早,希望我在台湾积累的农业技能知识能为平潭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刘任兴说。


文章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