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安家好”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在港举办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7-06 09:45:41

  新华社香港7月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5日在网上举办以“国安家好”为主题的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多位法律专家与学者回顾香港国安法立法及实施一周年的过程,就香港国安法的应用和诠释进行讨论及交流,增进各界对香港国安法的了解和认识。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实施是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点。香港国安法实施前长达一年的时间,鼓吹“港独”“自决”等组织公然挑战中央及特区政府的权威,反中乱港分子勾结境外势力干预国家及香港特区的事务,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市民合法权益丝毫不受影响,法治及司法独立仍然稳如磐石,金融中心地位没半点动摇。特区政府会继续深化及强化国家安全的工作,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及守法意识。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表示,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是应对香港严峻局势的必要、及时和有效之举。香港国安法充分贯彻了“一国两制”原则和精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全面准确实施香港国安法,需要把握好其与香港本地法律之间的关系,需要香港国安法与特区其他相关法律相互配合,一体执行。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说,香港国安法的有效实施,使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国安家好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是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中乱港势力还未完全死心。我们坚定支持特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中央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指出,中央对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是最坚强的国家意志,是不可动摇、不可撼动的。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反中乱港活动得到了有效打击,百姓重享安定祥和,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充分证明中央的决心意志和良苦用心已经转化为强大的法制威力,为护佑香港最广大市民的安全福祉兜牢了底线。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说,香港国安法是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安全法”,是契合国际实践的高标准“示范法”,是反对外部干预的“霹雳剑”,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说,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相关机构应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框架内,在香港特区法律体系的融合中,实施香港国安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表示,“一国两制”之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共同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香港特区处理绝大多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和国家的有关机关仅在特定情景下,对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内地和香港相关机关实施香港国安法时,都应恪守宪制基础,准确理解法律规定和精神实质。

  多位法律专家学者还对香港国安法展开条文研读和主题演讲,并进行国家安全法的比较研究等。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