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媒体人张先鹏:从台湾回这里落地生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7-30 11:54:15

  “1949年,我父亲从大陆去到台湾,现在我再从台湾回到大陆,就是要在这里落地生根。”

  二十五年前,祖籍湖南的张先鹏作为台湾友联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前身)外派摄影记者第一次来到大陆。如今,他在北京成家并有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实现了自己落地生根的愿望。

  回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大陆陆续开放台湾平面媒体和电视记者来大陆采访。1996年,28岁的张先鹏主动向电视台请缨,来到北京工作。

  张先鹏当年的采访证 (张先鹏供图)

  “那时候公司问有没有人想要去大陆跑新闻,但没人想要来,我个人是比较有冒险精神的,我觉得我应该要去闯一闯。”

  张先鹏表示,长期的对立导致两岸相互认知之间存在一些偏差,很多台湾人都以为大陆是一个很可怕的地方,记者们也都不愿意去,而他却不同。“我父亲从小就告诉我们,大陆是我们自己的家,所以你们要是有机会还是要去大陆看一看,要回到老家去看一看。”

  就这样,在对大陆还存在很多未知的情况下,张先鹏踏上了“北漂”的道路。

  “当我下飞机以后,就发现北京跟我以前想的都不一样,跟我以前通过念书或者其他途径得到的讯息都不一样,北京其实还蛮淳朴、蛮好、蛮有意思的。”

  张先鹏回忆,在机场听到很多人讲着北京腔,就让他感到很亲切。随后,前来接机的中国记协将他们安顿在王府井附近。闲暇之时,他们便去周边游逛。“北京的胡同、北京的文化真的让我觉得非常新鲜,让我觉得很有认同感,从那一刻起,我就爱上了北京。”

  此后,张先鹏便正式开启了他的在京媒体生涯。

  那时候,台湾在京记者还不能长期驻点,签证上申请了几天,就只能留几天,加之两岸直航尚未实现,航班必须要在香港进行中转,因此,张先鹏总是在空中飞来飞去,台里一直没有人愿意来轮换张先鹏的岗位,他也毫不在意。“我说没关系,不来就不来,无所谓啊,反正我喜欢来。”

  在大陆的那些年,张先鹏主要从事两岸方面的报道工作,譬如每年两会中的涉台内容、有关两岸关系的论坛活动等。同时,在九八抗洪等重要的历史事件中,他也深入实地参与报道。而回忆起印象最深刻、最有成就感的一次,他表示,莫非1998年克林顿访华莫属,当时他已离开东森,以中天电视台记者的身份参与了采访。

  当年,克林顿在上海图书馆提出了对台“三不”政策,而张先鹏正是在场的记者之一。当时,参观上海图书馆只是克林顿访华过程中一个很小的议题,并未得到重要的关注,很多媒体也都在拍完画面后提前离开,但张先鹏却嗅探到了不一样的地方。

  “在采访过程当中,有两个坐在克林顿夫妇身边的学者始终不发问,这让我觉得很奇怪,坐在那样的一个重要的位置,不可能是个‘nobody’,所以在其他媒体都离开的情况下,我就和我的搭档说,我们继续留下来看看进展。”

  结果当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左边的学者抛出美国对台政策这一重磅问题,克林顿正是在那时提出了著名的对台“三不”政策,留到最后的张先鹏的报道成为了全球独家。

  “那个时候我们真的超级兴奋,现在大家看到的克林顿讲对台“三不”政策的画面,就是我们拍的。那时候全球独家,我到台北之后还拿了一笔丰厚的奖金。”

  2000年3月,在完成澳门回归的采访后,张先鹏离开新闻界,回到台湾新竹市政府担任公职,随后还在台湾立法机构和国民党中央任职等部门任职,在台湾立法机构工作期间,他短暂担任过洪秀柱办公室服务处主任的职务,做一些地方服务类的工作。

  

  张先鹏(左二)与连胜文一起参加游行,呼吁陈水扁下台(张先鹏供图)

  在台湾政治圈工作了十年后,2010年,张先鹏再次来到大陆。

  “我记得有一本书叫《10倍速时代》,讲的是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回到大陆后,我觉得大陆的发展不只是10倍速,而是20倍,甚至50倍的成长。”张先鹏决定留在大陆好好发展自己的事业,同时也为两岸交流事业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同年8月,他便在台办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北京创办了北京鹏博策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电视节目制作以及一些公开宣传工作。

  2015年,他在北京创办了“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在他的主持下,联谊会利用台青联谊、人才对接会等方式,帮助了很多台生、台青、“首来族”在大陆求学和就业创业。目前,他创办的温联会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台北等9个城市设立分会,成为两岸台青最具活力、最有影响力的台青团体,多次受到国台办点名表扬,成为当今两岸民间交流的范本。

  张先鹏(右三)带领温联会成员参加海峡论坛(张先鹏供图)

  今年7月,洪秀柱在福州三坊七巷与台胞台青座谈交流时指出,只要有心去做两岸交流,没有什么可以挡得住,对此张先鹏深有感触。

  “我非常支持洪主席的论点,虽然我现在并没有在她身边工作,但我们一直在配合她的理念,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

  对于媒体人的定位,张先鹏也从未淡忘。今年,他在媒体好友的邀请下担任了《台湾好报》北京站的站长,并参加了“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等两岸采访活动,他希望通过媒体,把大陆的真实情况更好地传递给台湾民众,也希望为在大陆的台生台青创造更多的媒体行业的实习机会,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培育更多两岸交流的使者。

  “那个特殊的时代造就了两岸如今的状况,现在这个时代当然就是要慢慢去弥补那个时代的遗憾。”如今,张先鹏实现了在大陆落地生根的愿望。未来,他也会以他的力量,去弥补“那个时代的遗憾”。

  张先鹏与父母在一起(张先鹏供图)

  来源: 海峡之声


文章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