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媒体人任以芳:一个台湾“外省人”的家国情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8-02 14:14:25

  “当我看到前辈们在大陆各地跑新闻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的资历够了,我也要回到大陆,去看看祖辈们生活过的地方。”任以芳是台湾岛内俗称的“外省人”的第三代。

  1949年,她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流落到台湾,与故乡和亲人天涯相隔。从此,故土成为几代人心中最大的羁绊。

  2003年,刚刚毕业的任以芳进入台湾东森电视台,开始了她的记者生涯。九年后,她如愿以偿地以一名驻点记者的身份回到大陆。数年间,她不光实现了自己寻根问祖的夙愿,还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将大量关于大陆的报道传到台湾岛内。

  回望这一路,驱使着她的正是那融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我很小的时候,长辈们就经常和我说老家的故事,所以我觉得我有多一分情怀,这是认真的,不是场面话。”

  谈起祖辈的故事,她不胜唏嘘。

  任以芳的外公是一名身世坎坷的国民党老兵,1931年东北沦陷时,全家都惨遭日本人屠戮的他怀着满腔的仇恨,孤身一人冒险逃出关外,加入国民党军队与日本人作战。1937年,他参加了卢沟桥抗战,英勇的他当时后背还挨了一枪子弹,险些阵亡。

  然而,随着国军的节节败退,他不得不继续撤退,而在撤退过程中,他遇到了湖北逃难来的经历同样坎坷的外婆。

  “外婆那时也在躲日本鬼子,为避开日本鬼子,她把自己剃成短发,用很多的白布把胸部缠起来,挑着一个扁担,前面载着妹妹,后面载着弟弟,就这样一路逃难。”

  祖辈的这些经历,深深的烙在了任以芳的脑海里,在面对日寇侵略时表现出的坚韧不屈、抗争到底的家国情怀更是深刻影响了她后来的媒体生涯。

  在台湾媒体界工作的九年间,她时常关注大陆的相关新闻。2008年,她采访了两岸直航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直航开通当天,任以芳乘坐华航首架次直航航班赴上海采访,亲身经历了这历史性的一刻,这次经历愈发加深了她对祖国的向往。

  2012年,期盼已久的任以芳终于等来了赴大陆驻点的机会,而这一来,便是十年。

  这十年间,她先后在福州、上海和北京三个城市驻点。

  来到大陆的任以芳,将家国情怀深深地倾注进了自己的媒体事业。

  从长白山到青海湖、从都江堰到小浪底,她的足迹跨越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全国两会到大阅兵、从海峡论坛到海峡青年节,她的镜头捕捉了很多精彩的瞬间。

  任以芳采访国庆70周年阅兵(任以芳供图)

  她表示,“我想让更多台湾同胞看到大陆的真实情况、看到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这是我们驻点记者该做的事情。”

  忙于工作的任以芳,经常错过与岛内家人们相聚的机会。对此,她也有过遗憾和动摇,但热爱这份工作和事业的她也安慰自己,“人生不可能鱼和熊掌都兼得,这个选择也还蛮好的。”

  今年7月,“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团来到四川和重庆,任以芳跟随采访团,对川渝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文景观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当采访团走进邓小平故里时,任以芳又想念起了她的外公和外婆。

  两岸开放探亲的政策,使得她的外公能够与大陆的亲属团聚,也使得她的外婆能够回到湖北老家、回到小时候常去的黄鹤楼边。尽管当年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但大陆的发展面貌,还是让她的外婆感到很欣慰。

  “直到她离世,她都一直在说,中国能够从100年前被列强欺辱的悲惨国度,变成如今这般现代化的模样,真的很不可思议。在逃难的时候,完全不会想到祖国未来会变得这么好。”

  那个残酷的年代,祖辈们在苦难中挣扎、抗争、流离,多年以后的今天,飘零的花瓣又飞回这里,飞回这个焕然一新的地方。就像任以芳说的,“你的根在这里,它不会断。”

  来源: 海峡之声


文章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