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仰望星空,试飞铺就通天路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2 10:42:11

  “我曾经是人民空军的一名试飞员,也永远是关注祖国蓝天的一名老兵。”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的首届“珠海装备论坛”上,“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做客论坛,讲述试飞故事,科普试飞知识。

  场内座无虚席。李中华回忆起自己的惊天一搏——2005年5月20日,是他与“死神”距离最近的一次。

  “那一天,我和战友试飞的课目是‘飞行员诱发振荡’。在机场远距导航台附近转弯时,系统突然报警,霎时间飞机向右侧偏转,由大侧滑进入倒扣状态。”

  当时,飞机飞行高度500米、时速270公里,倒扣状态下,飞机副翼锁死,无法控制,在空中急速摔向地面。

  “座舱内,我和战友身体倒挂着。在飞机急速下坠过程中,我迅速关闭右侧计算机总电源开关,飞机像是被点了穴,恢复到机械操纵,我毫不迟疑,迅速操纵飞机翻转过来。”李中华说。

  生死7秒,惊天一搏。飞机恢复正常飞行状态时,距地面仅200多米。

  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

  世界航空发展史上,飞机性能记录和重大技术突破几乎都是由试飞员率先完成。优秀的试飞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推动新机定型,提高试飞效率。

  20多年漫漫试飞路,谈及感悟,李中华用两句话来概括:一句是镌刻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试飞丰碑上的“试飞铺就通天路”;另一句是中国试飞员忠实践行的“国之重器,以命铸之”这一信念。

  1999年5月,当李中华和战友李存宝完成歼教-7飞机失速尾旋试飞时,满头白发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失速尾旋总工程师李树有,眼含热泪紧紧抱住他说:“我研究了近30年的课题,今天终于全部被攻克了!”

  正是这次成功试飞,填补了我国三角翼飞机失速尾旋的空白。

  李中华说,一代代试飞员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推动中国航空试飞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

  仰望星空,试飞铺就通天路。然而,试飞之路并非坦途。西安阎良城外荆山塬上,16位试飞英烈长眠在试飞院烈士公墓。他们虽已离去,却成为历史星空上的闪亮坐标。

  回顾中国航展和中国试飞的渊源,李中华说:“历届航展上从未缺少中国试飞员的身影。那些首次亮相、惊艳世人的型号,都是从试飞院试飞起航。那些难忘时刻,都是中国试飞与中国航展的深厚情缘。”

  在观众提问环节,一位小朋友举起话筒问:“李伯伯,您在天上飞的时候,怕不怕?”

  “小朋友,战胜胆怯的,是永远坚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李中华说,“一次次与‘死神’正面过招,其实我很放心,坚定认为一定会安全返航。每一次试飞,地面监控室都有十几名试飞工程师陪我一起飞行。”


作者:黎 云 郭中正 刘一诺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