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闭环管理,“严格防疫”释放冰雪激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0-28 11:13:05

▲10月26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隆重举行。图/新华社

  10月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体筹办情况。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发布会上介绍,组委会决定对涉奥人员执行严格的闭环管理。不遵守防疫手册规定的,可能会面临着警告、临时或永久撤销注册资格、临时或永久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取消相关资格等比较严重的后果。

  闭环管理是本次冬奥会一个最突出的防疫特点。其实,10月25日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就明确闭环管理是本次冬奥会的一大原则。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对涉奥人员实行闭环管理,相当有必要。

  根据相关解释,闭环管理人员是指涉奥各利益相关方人员和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均一体执行同等闭环管理政策,和社会面严格区分开。

  也即,实行闭环管理的,并非只有运动员,而是所有与冬奥会有关人员,这是为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全覆盖地确保冬奥会安全举行。

  与此同时,闭环管理也并非对运动员或者其他参与人员进行绝对限制——在闭环区域内,相关人员都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和场馆、场馆和场馆之间,以及三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

  闭环内还提供了特色餐饮、特许商品零售、咖啡厅、健身房以及一些休闲娱乐设施。这在“严格防疫”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相关人员的生活质量与参赛体验。

  这是一届疫情背景下的“特殊”冬奥会,保证赛事安全进行不容有失。本届冬奥会的运动员参赛配额达到2892名,数千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加上为数众多的涉奥工作人员,由此带来的疫情风险不容小视。

  尤其是考虑到境外疫情仍在肆虐,一些参赛国疫情形势还在加剧,更要谨防病毒入境。实行闭环管理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风险点,而一旦发生疫情,也能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今年夏天,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奥运村内就发生多起奥运相关人员感染事件,给赛事安全带来极大挑战。这是北京冬奥会应当汲取的教训。

  眼下,尽管中国已经建立了相对健全的防疫体系,也积累了大量成功的防疫经验,但这场国际运动盛会毕竟非同小可,涉及人员众多,环节繁复冗杂,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以赴防范疫情。

  而且,得益于以往国际大型赛事疫情防控的经验,我们也有理由安全顺利地办好这场国际体育盛会。

  更要看到,北京不仅是国内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人员往来密集之地,还是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一旦因奥运环节发生疫情,由此可能导致相当严重的疫情传播后果。

  也正因此,包括闭环管理在内,北京冬奥会“防疫手册”还对涉奥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应急管理等做了全方位严格规范,以确保冬奥会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举行。

  目前,北京冬奥会已经开始倒计时,自从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北京、河北全力以赴推进冬奥会筹办,克服种种不利影响,冬奥会的脚步终于越来越近。同心办奥运,一起向未来。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应该保持定力,守住防线,全力巩固防疫屏障,共赴冬奥盛会。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的提示,除了明确闭环管理,还特别强调,将严格执行相关处罚规定,不遵守防疫规定或将被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

  这也警示,冬奥会举行期间,所有涉奥人员都应当全力配合、遵守、执行防疫规定,合力办好这届“特殊”的冬奥盛会。也唯有疫情防控得力,我们才能实现“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充分释放冰雪激情。

  编辑 | 马小龙

  校对丨贾宁

文章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