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来论:"台独"惩戒名单意味着什么?

专家来论:
欲使其灭亡先令其疯狂!“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为精准打击岛内“台独”势力,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为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重磅出击!

编者按 白底



点3  国台办: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1%2F1106%2Fd450eeedj00r24vo9024nc005p703px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图源:新华社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日应询表示,一段时期以来,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极力煽动两岸对立、恶意攻击诬蔑大陆、谋“独”言行恶劣、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严重破坏两岸关系,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上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称,大陆方面正在研究针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惩戒措施,请问是否属实?朱凤莲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我们正告此类“台独”顽固分子,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大陆方面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点3  惩戒“台独”顽固分子释放反分裂强烈信号


1170382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

     李鹏认为,此次点名惩戒“台独”顽固分子,释放的信号清晰而明确,即统一是正道,“台独”是绝路,任何谋“独”图谋和行径必将遭到坚决挫败,对挑头谋“独”者定会依法予以严惩和清算。这是对“台独”顽固分子的严厉警告和强力震慑,有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

    李鹏说,希望有更多台湾同胞认清国家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看清这些“台独”顽固分子谋“独”挑衅的本质,自觉与他们划清界限,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

    近期,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恶意攻击大陆;台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鼓吹所谓“台美建交”“宪改正名”,妄图推动所谓台湾“国家正常化”;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四处窜访,勾连外部势力,散布分裂国家的恶劣言论,严重毒化两岸关系气氛。此三人“倚美谋独”、狐假虎威,“台独”气焰极度嚣张。这是此次点名“台独”顽固分子并依法予以惩戒的主要原因。

    朱松岭认为,大陆出台惩戒措施旨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下一步,还可能采取其他措施对“台独”分子进行惩戒和震慑。有关措施实施后,“台独”顽固分子将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

    刘相平指出,大陆公开宣布依法惩戒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释放出反“台独”、反分裂的强烈信号,直击“台独”势力要害,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是大快人心之举。这对岛内“统派”也是极大的鼓舞,对他们的反“独”促统行动形成支持,将为广大台胞坚持“九二共识”、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提供新动力。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

 “惩戒措施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可行性,体现大陆完全有能力对臭名昭著的‘台独’头目实施惩戒、终身追责。”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有关措施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是当前严峻复杂台海局势下的必要举措,符合历史趋势和民心期盼,将有力震慑、打击“台独”势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朱松岭认为,大陆出台惩戒措施旨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下一步,还可能采取其他措施对“台独”分子进行惩戒和震慑。有关措施实施后,“台独”顽固分子将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上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第一,这表明大陆反“台独”的决心不但不可动摇,而且有具体措施行动,显示了大陆在反“台独”问题上坚定的立场和强大的能力,显示了大陆对“台独”分裂零容忍的坚定意志和严正态度。

  第二,大陆在惩治“台独”分子的问题上坚持一个标准,不仅有思想,而且有行动,这次确定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个“台独”顽固分子,无论在行动上还是语言上,都有非常强烈的“台独”意识。它表明大陆在制定惩戒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措施上是非常审慎的、严肃的、科学的态度,不会随便冤枉,证据非常确凿才确定。

  第三,这次和以往相比,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大陆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惩戒措施,相信这个惩戒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会让“台独”分子感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