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台声] 专家热议2024全国两会涉台内容(二):加大打击“台独”和外来干涉力度

[两会.台声] 专家热议2024全国两会涉台内容(二):加大打击“台独”和外来干涉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删去了“统一”前的“和平”二字,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替代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的“和平统一进程”,并增加了“反对外来干涉”的论述,引起两岸专家学者和岛内舆论的高度关注及广泛讨论。

两会台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删去了“统一”前的“和平”二字,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替代了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论述中的“和平统一进程”,并增加了“反对外来干涉”的论述,引起两岸专家学者和岛内舆论的高度关注及广泛讨论。


\更加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

民进党2024候选人赖清德(右)及副手候选人萧美琴(左)9日出席选前国际记者会

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当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在“华夏经纬网”专栏评论中指出,今年关于反分列、反干涉的表述,是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的。这“两反”也是当前迫切的任务。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美国对华战略及对台政策的变化,随着“台独”分裂势力做大做强并在台执政,“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干涉势力越来越频密地勾连,越来越嚣张地损害国家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不仅日益严重地升高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代价与成本,而且正在日益严重地阻碍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在这种背景下,对台工作任务的一个重点就是“两反”,不仅表明“两反”态度而且要求采取行动,严厉打击“台独”分裂,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

217884_700x20000

国台办祭出第一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将苏贞昌、游锡堃和吴钊燮等人列名惩戒。从左至右依次为苏贞昌、吴钊燮、游锡堃。


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将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列入清单。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在本网的评论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删去了“和平”二字,这并不代表大陆不希望甚至是放弃了和平统一,这是党和政府充分考量了当前台海形势而做出的精准判断。现阶段下,“双独”赖萧组合即将就职,台海形势变数增加,风险增大,仅用和平方式,很难让民进党当局放弃幻想。且今年论述中仍强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调“九二共识”,表明大陆在对台工作中仍是以和统为原则,基调仍维持“和平统一”,但是大陆绝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个选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在接受《深圳卫视直新闻》采访时表示,此番表述实际上是因应当前台海局势变化所作的调整,是对当前的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的最新预警。谢楠分析指出,一方面,在今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所谓“务实‘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即将成为地区领导人,未来他大概率将延续蔡英文时期“渐进式‘台独’”的路线,这将给未来两岸局势带来极大不确定性。

大陆渔船在厦金海域翻覆造成2名渔民死亡.webp

国台办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是“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淡江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解读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台整体论述维持大陆对台一贯基调,但促统力道更强,大陆进一步反“独”促融,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论述可见。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将是“做的比说的多”,并以事务性议题推进其战略目标。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虽讲得不多,但是实际作为仍将持续推进,从台湾2024选举落幕迄今,大陆相关对台作为都有节奏且统合性地在进行。

台军方智库、防务安全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长李哲全认为大陆此举是对即将上台的“务实‘台独’分子”赖清德的一次敲打。李哲全称,赖清德五月将履职,大陆不可能对“双独组合”(赖清德和萧美琴)喊“和平统一”。潜台词是:原则是和平,要是触碰“台独”红线,必要时就是武力。


\将反“独”力道扩大到国际层面/

美国总统拜登。(图/美联社)

美国总统拜登 图片来源:美联社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指出,今年涉台论述加入了“反对外来干涉”这一表述,既是对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警告,也是对国际上蠢蠢欲动的外来干涉实力的宣示,表明了2024年外部干涉势力也将成为中方重点遏制对象,岛内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势力不要心存侥幸和勾连挑衅,否则大陆必将采取强硬措施来应对,新的一年大陆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上具有更加强硬的态度,反“独”和反外来干涉力度将进一步增强。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表示,反“独”促统是一体两面,“统一”前未放上“和平”两字,可能与大陆在统一方面逐渐增加“非和平手段震慑”的比率有关。此外,赵建民分析称,近年国际情势与所谓“美台关系”变化影响两岸,大陆对台政策调整,本次报告在反“台独”后加上反对“外来干涉”,反映近年大陆将反“独”力道扩大到国际层面,以反对国际对“台独”的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说,在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美国打“台湾牌”的强度、烈度和频度都在不断上升。这也提醒我们未来在处理反“独”促统工作的时候,所面临的外来干涉影响将会较大,这提醒我们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实时予以相应的反制。

美国议员窜台强推波音

近年来美西方反华政客频繁窜台,挑起台海动荡。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副教授张弘远指出,“台独”是一种状态,“外力干涉”是牵涉其中的关键因素。对于大陆来说,“反对外来干涉”意味着对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在涉入台湾事务上保持警觉性。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表示,现在“和平统一”不是单纯说给台湾听,而是要求国际社会认同“和平统一”就要接受一个中国。他称,大陆已经不再强调和平与武力的差异性,而是所有战略方针都是为了要促进统一。(资料来源:华夏经纬网、深圳卫视直新闻、台湾《联合报》、中国台湾网、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