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张穆庭的大陆二十年:促两岸交流初心未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11-09 15:19:14

  “无论在何领域从事何种工作,我的初衷都是帮助两岸青年获得发展。”台湾音乐人、北京创业台青张穆庭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10月,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第十一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上,张穆庭走上演讲台,向与会嘉宾介绍他和合作伙伴今年在北京发起的“渔光互补室内养殖”创业项目。

  “去年在台湾已获得多家太阳能上市公司投资兴建光伏电站,并委由我们团队负责养殖鱼虾,现在计划复制这一模式到大陆。”论坛上,张穆庭西装革履、侃侃而谈,与二十年前初来大陆的青涩学生模样判若两人。

  2001年,就读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张穆庭来北京参访,在胡同里偶然结识一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对方讲述的历史激发了张穆庭的灵感,随后创作了《1937南京大屠杀纪念单曲》等抗战主题音乐作品,在两岸青年间引起强烈反响。

  通过义卖,他将唱片盈余捐给“慰安妇”受害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款项虽然不多,但代表了心意”。

  近几年,张穆庭创作聚焦在关公、妈祖等两岸人民都喜欢的文化形象上。在他看来,两岸同根同源,这种文化和情感的共通是任时光推移也抹不去的。

  跨界到新能源领域创业,张穆庭也在做同样的事情:助力两岸交流、帮助两岸青年。

  他和合作伙伴发起的光伏养殖项目去年在台湾开始推展——在室内养殖池上方搭设太阳能发电装置,避免鱼虾养殖受到外部病害,实现新能源产业和养殖产业的结合。

  项目在台湾获得初步成果后,张穆庭产生了让这一技术“登陆”的想法。经过调研,他看到鱼虾产品在大陆需求庞大,大量从东南亚进口。同时,大陆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还是全球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前景无可限量。

  张穆庭直言,台湾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在一些层面较为领先,但发展前景和大陆相比不在一个量级:台湾每个太阳能发电站仅能建设四公顷,需三年时间才能完工;而浙江的电站规模可达几十公顷,这在台湾完全不可想象。

  “这里政策好、市场广,能加速团队设想落地,何不顺势而上?”今年6月,张穆庭创办了北京海神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大陆申请设计专利,希望项目落地山东、浙江等沿海省份。

  谈及未来,张穆庭期待吸引两岸青年人才加入团队。

  张穆庭认为,目前岛内经济低迷,年轻人困于低薪问题、处于均贫状态,但对此习以为常,“因为都贫穷,所以不会有较大落差感”。

  二十年间,张穆庭在两岸奔波往返,见证了大陆的飞速成长,他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大陆的经济影响力开始打醒岛内年轻人。他呼吁寻求进步和发展的台青,要加深对大陆的了解、到这里来看看,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力量在于青年,“还是要有一批生力军”。(作者 朱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