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伊拉克总理遭暗杀未遂 多国发声谴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1-09 15:52:57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综合消息:伊拉克总理卡迪米7日遭遇未遂暗杀后,国际社会各界纷纷发声表态,谴责此次事件会破坏地区稳定,加剧紧张局势。

  伊拉克安全部门7日证实,卡迪米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内的官邸当天遭到自杀式无人机袭击,卡迪米本人平安无事,但有数名警卫人员受伤。伊安全部门后称此次袭击是一次针对卡迪米的暗杀行动,卡迪米则斥责袭击是“武装犯罪团伙发动的卑怯的恐怖袭击”。

  目前暂未有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或与不满大选结果引发的抗议有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报道,袭击事件发生后,卡迪米表示已经知道谁是袭击行动的组织者,并将对其展开追捕。另据美联社援引两名伊拉克政界人士的说法称,有一名伊朗高级军官已经来到伊拉克,亲自澄清伊朗与袭击有关的传言。

  袭击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美国、俄罗斯、英国、伊朗等都对此发声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措辞”谴责此次袭击事件,并重申坚定支持伊拉克的独立、主权、团结、领土完整、民主进程和发展繁荣,同时敦促所有国家履行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所规定的义务,与伊拉克政府和相关各方积极合作,协助将袭击的有关责任人绳之以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还呼吁所有伊拉克人保持最大克制,拒绝一切暴力和任何破坏伊拉克稳定的企图。

  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称:“必须追究对伊拉克政府发动这次恐袭的行凶者的责任。我强烈谴责那些利用暴力破坏伊拉克民主进程的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也声明称,美方对这一明显的恐怖主义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同时将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保持密切联系以协助调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强烈谴责这种胆大妄为的恐怖袭击,此举旨在破坏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办公室在他与卡迪米通电话后称,约翰逊强烈谴责袭击,并向受伤人员表示慰问。约翰逊明确表示,英方支持伊拉克人民,支持卡迪米在选举后组建政府的努力。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说,这类袭击符合那些“过去18年破坏伊拉克安全和稳定、侵犯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势力的利益。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认为,这次袭击行动是一种“新形式的煽动叛乱”。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黎巴嫩、科威特等国也先后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