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建党百年 华夏荣耀|深入解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这个强大精神力量不可战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11-15 15:07:40

2834928

7月1日上午,中国以一场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亲历这一天,回望百年路,展望新征程,能够更深刻地领悟这个政党的初心与雄心,读懂这个日子的重大和庄严。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激发起14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昂扬斗志。

fen4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1127619325_16252775198021n

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曾说,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成为习近平重要讲话的高频词之一。

“七一”之前,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又多次提及“斗争”,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重要性。

依靠这个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到了今天。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考验,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环视全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推进伟大斗争必须更具前瞻性。

立足国内,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

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强调,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

1934年底,湘江战役打响。几万名红军烈士血染湘江,粉碎了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瞻仰“红军魂”雕塑,参观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困苦磨砺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百年历程,一路顽强奋斗。

“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这样描述共产党人的斗争。

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闪电,井冈山、鄂豫皖等一个个革命根据地建立,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地站在抗击入侵者的最前线,推动形成全民族抗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决心,三大战役对蒋家王朝摧枯拉朽,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朝鲜战场上,志愿军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杨根思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邱少云烈火烧身岿然不动,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枪眼……英雄气魄令敌人胆寒、令天地动容,为新中国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和平环境。

靠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支撑,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方法,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时代大潮的搏击中,淬炼出敢于斗争、善于开拓的鲜明品格。

fen4

“革命加拼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培养的斗争精神

src=http%3A%2F%2Fwww.sznews.com%2Fnews%2Fpic%2F2021-05%2F04%2F55234442-c265-401e-84e2-7c3a02d76ba8.jpg&refer=http%3A%2F%2Fwww.sznews

图片来源:网络

未来30年,对中国来说,至为关键。

为了实现伟大梦想,需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需要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鲜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逆风歪风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

中国共产党人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我们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

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依靠伟大斗争攻克征程上的艰难险阻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从十八大报告的“必须准备进行”,到十九大报告的“必须进行”,斗争的决心始终如一。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不断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以刮骨疗伤的决心,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出台八项规定入手狠抓作风建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23岁的樊贞子、30岁的黄文秀、46岁的姜仕坤、56岁的黄诗燕……1800多名党员、干部牺牲在反贫困斗争一线,近1亿人脱贫摘帽,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题”中,我们实现了全球率先控制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危急时刻遍地英雄,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奔赴湖北,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伟大的抗疫精神激励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待巩固,一些领域“卡脖子”问题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有待解决……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

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是新时代斗争新的历史使命。

fen4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中国共产党人指明前进方向

2834935

图片来源:网络

方向,决定前途。

新的赶考之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方向指引。

习近平曾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首先不能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能在前进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

新的赶考之路,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面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面对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正如习近平所说,“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创造更大奇迹

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我们面对的是一道世界级考题。

全球已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一共大约10亿人。中国这个14亿人口大国的现代化,没有现成经验,挑战前所未有。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加速完成一些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任务极为繁重。

重任在肩,必须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本领——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

今天,面对新的时代课题,我们更需如此。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增强理想信念之钙,坚定发展信心——

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

当前,全党全社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伟大胜利的理想信念之钙。

个别国家大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小圈子,我们坚决反对霸权霸道霸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政治安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知重负重,重点突破全面攻坚——

为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从追赶潮流到引领潮流,我们必须抓住创新这个源头,打响科技自立自强的“上甘岭战役”;

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还要下更大力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共同富裕;

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还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

……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更需奋斗不息。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赓续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综合自新华网、光明日报、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