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政党优势(八):致敬百年奋斗 书写历史篇章——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7-12 01:45:25

微信图片_20220512110151最新

航天事业再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迈向高水平,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党的二十大筹备工作顺利推进……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勇毅前行的征程上,我们迎来了党的101岁华诞。

继隆重庆祝成立100周年后,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一年来,在学习党史、叩问初心中坚定信念,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重温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中强化宗旨,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把理想信念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绩……永葆赤子之心的人民政党,奋进于壮阔征程。


回顾百年辉煌与成就 迎接新的征途与挑战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2021年我们党隆重庆祝成立100周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史剧。

221419_800x20000

图片来源:网络

一路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多少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尽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坚持团结奋斗,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新征程上,从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到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极大增强了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信心。


砥砺初心 一往无前,不忘历史 永远跟党走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后移至嘉兴南湖)召开,出席大会的13名代表,通过了党的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员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党员总数比上年增加3.7%,比党的十八大召开时增加15.9%。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发展党员总量调控,党员数量稳步增长。2021年,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展示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全年新发展党员438.3万名,比上年增加195.6万名。其中,生产工作第一线的231.1万名,占52.7%;大专及以上学历的211.5万名,占48.3%;35岁及以下的354.0万名,占80.8%。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必由”,意味着没有第二个选择的路径,也彰显着坚定不移的方向。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更大的胜利,考验着9671万多名党员的精神风貌与本领能力。

党员的精神风貌,决定着党的形象和状态。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在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面前无所畏惧,才能让全党始终保持持久的向心力,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党员干部的本领能力,影响着国家治理的效能和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才能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才能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中国共产党诞生日,是一个为历史所铭记的日子,也是一个创造了伟大历史的日子。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一定能够书写崭新的历史篇章,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


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面对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各种各样的主义、方案都尝试过又都失败了,大大小小的团体、党派竞相登场又成为过眼云烟。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用奋斗、牺牲、创造推动历史前进、赢得人民信赖,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以科学理论指引复兴航向。没有理论的自觉,就没有行动的自觉;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就不可能找到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以如磐初心奋进复兴征程。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秉持初心坚定如磐、履行使命矢志不渝。百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遭遇挫折,初心和使命始终熔铸于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成为无论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的根和源,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前赴后继、坚毅前行。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我们党正确分析不同阶段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找到正确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不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党和国家事业新的生机、广大人民群众新的活力,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1周年。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走过世纪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进。

接受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同时,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增进世界人民福祉不断作出贡献,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进程。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不断发生着新的伟大变革。”多年来,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比如消除极端贫困,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世界来说也具有重要意义。”库恩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革新,这是中国共产党从世界政党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老挝政府副总理吉乔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他表示,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使命,坚持社会主义理想,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为包括老挝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建设提供了中国经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莱姆多次访华并在中国工作多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让他印象深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功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这令人十分钦佩。”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实现巨大飞跃,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等目标任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中国许多贫困地区脱贫,人们的住房、教育和基本医疗得到保障,不少贫困乡村还探索出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可持续发展模式,帮助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格林纳达前财政部常务秘书、圣乔治大学教授韦恩·桑迪福德表示,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消费增长空间巨大。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成立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多次中国之行,让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见证了中国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为各国发展树立了典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优先考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调动全部资源共同抗疫。”美国共产党联合主席罗萨纳·坎布龙说,中国人民真心拥护党和政府的决策,大家心连心一起渡过难关。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8.1%,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出色能力。

韩国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反腐败和保护环境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日益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出色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一条心,赢得了人民极高的信赖和拥护。”

“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表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因此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拥护”。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桑迪福德表示,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奋斗目标坚定前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他感叹道:“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世界作贡献作为重要使命,始终致力于从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推动人类社会共同进步。”权起植表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为促进人类持久和平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阿莱姆认为,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全球发展倡议体现了公平正义和相互尊重。这一倡议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意义尤其重大,有助于经济复苏、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绿色发展以及加强互联互通等。”

“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创新,积极探索为世界谋大同的新途径。”谢莫尼勒表示,如今,全球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都为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吉乔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老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老方将与中方一道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全球性挑战面前,各国需要团结合作。”皮卡尔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是促进全球繁荣稳定的中国方案。他期待,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继续推动中国取得新的发展成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森特利亚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里程碑”。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网易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