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厨师朱景文:体会舌尖上的“妈祖故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11-16 13:56:00

  冬月暖阳晒得干透透的线面,红菇染得绯红的高汤,炸得酥脆的头水紫菜和花生,构成了高雄厨师朱景文舌尖上的“妈祖故里”湄洲岛最初印象。

  12日又迎来周末,到湄洲妈祖祖庙进香的旅行团络绎不绝,坐拥碧海蓝天的湄洲岛莲池沙滩架起高光舞台,有乐队献唱。不少海岛特色餐厅聚合四周,经营者大多来自台湾。

  其中来自高雄的马蹄铁餐厅,正值用餐高峰,朱景名的铁板烧烤尤其受欢迎。但40岁的朱景名告诉记者,“我煎的牛排才是一绝,但现在还需要等待时间。”他说,“要做一个真正受欢迎的厨师,首先要熟悉且巧用当地的食材。”

  朱景名今年开春来到湄洲岛。他的老板、台商郑雅萍这三年来在岛上连开两家马蹄铁连锁餐厅,把大厨朱景文也征调了过来。

  朱景名说,他心里的“台湾”,是由苗栗的九层塔、宜兰的七星葱、台湾南部的红葱头等等各种名产标识出来的。“屏东县恒春镇的洋葱特别好吃,熬法式洋葱汤,只用三四颗就特别浓郁,口感又细腻。”

  如今,朱景文需要在湄洲岛上找到新的“对的食材”。“难度很大,首先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就和台湾有很多不同。”他笑说,“大陆单单是酱油就分生抽、老抽,生抽的盐分又各有不同。我老是搞不懂老抽的位置在哪里。”

  “妈祖面”里的线面和紫菜,牵引他探访农家。湄洲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告诉他,上世纪70年代,作为两岸关系松动后的首位宝岛朝圣客,时任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的蔡辅雄登上湄洲岛,守护妈祖神牌的林金赞妈妈林聪治,给蔡先生煮了一碗妈祖面。

  林金赞回顾说,当时物质条件差,只得两片薄薄猪肉,“蔡老先生一直很感念说,吃起来,是这个味”。

  在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上,朱景文也观摩了莆田大厨师关玉标端出的“妈祖宴”。十二道名菜取黄瓜鱼、海鳗鱼、龙虾等海鲜,湄洲岛秋菊也作为佐餐菜。“美食很有特色,美食背后的妈祖故事,也打动人。”朱景文说。

  现在,朱景名最拿手的新菜品,也是用当地海鲜做料理。“两岸同一片海嘛,一样的海产,台湾的手法不太一样倒蛮受欢迎的。”

  刚刚过去的莆田抗疫期间,他和郑雅萍加入“妈祖义工”,烹制大批便当送给抗疫一线人员;九月九妈祖金身巡安布福湄洲岛,他和台湾义工们张罗的爱心驿站,也成了补给的“及时雨”。

  “湄洲岛将致力建设两岸融合示范区,创新拓展线上线下交流合作新模式。”湄洲岛党工委书记林韶雯对记者表示,未来五年内,湄洲岛将打造妈祖文化核心区,探索构建以自然景观和妈祖文化为主的研学旅游带,以“吃住行游娱购”旅游六要素为切入点,其中“对台+”成为重点。

  这对于立志成为湄洲岛名厨的朱景名来说,当然是好消息。(记者 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