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自造潜艇是个“拼装货”:可能除外壳是岛内自制外,其他系统均来自岛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1-17 10:13:2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一帆】11月16日,台海军与台船公司为所谓“潜舰自造”项目的首艇举行“安放龙骨”仪式。据台媒体报道,“安放龙骨”是造船界的用语,因为潜艇为环形肋骨建造,并没有龙骨,对潜艇建造而言,安放龙骨代表潜艇第一个被建造的部分完成。潜艇达到“安放龙骨”条件,主要是指将潜艇主船段的压力壳与潜艇帆罩焊接,完成焊接后再经过密闭压力测试,确定无误后才装设潜望镜、通信天线等设备。而这场未对外开放、也未发布照片的仪式,对外宣称所谓“潜艇自造迈入新的里程碑”。

然而,与台海军、台船公司表现出的“欣喜”截然相反的是,一些岛内舆论对于台自制潜艇并不太看好。台媒体引述内部消息人士的话称,“潜艇自造”目前正面临非常严重的瓶颈,由于“中国大陆的干扰”,原本许多不是问题的零部件采购,现在已无法顺利获得,这将影响潜艇后续施工。同时,潜艇施工也遭遇技术问题,原本想继续聘用他国技术团队却遭到拒绝,该国团队根本就不看好台湾“潜艇自造”计划。该消息人士认为,由于岛内完全没有潜艇设计与制造的经验,“在安放龙骨后,才真正考验蔡英文的意志”。台媒体认为,如果无法获得原有的零部件,“潜艇自造”只能停摆,台“国防部”投入的493亿元新台币预算也将成为一堆烂摊子,最后仅能用“中国大陆打压”来结案。



台湾潜艇主要作战装备均需要进口

实际上,从台岛内所谓“潜艇自造”的实施计划看,根本看不出自行建造的意味,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拼装货”。岛内研制单位也承认,台湾不具备关键系统研发与制造能力,只能依靠进口。这些系统包括潜艇的导航系统、鱼雷管发射系统、声呐系统、武器系统、通信系统、潜望镜及各天线桅管升降系统、电子战系统、推进系统、空气净化系统、逃生与救援系统等。如此看来,这艘潜艇可能除了外壳是岛内自制外,其他都来自岛外。台“中科院”也承认,在严重缺乏经验的现实条件下,将如此众多、产自不同国家的系统有效整合在一起,将是严重挑战。

即使这样的潜艇拼凑起来,其作战效果就能达到预期目的吗?答案是更不可能。台某预备役海军上校近日公开撰文表示,无论是“军购潜艇”或“自制潜艇”,不是造了潜艇、买了潜艇或组装了潜艇,潜艇就具备威胁或吓阻能力。该上校认为,台湾未来运用潜艇无非有两种选择:要么实现在台周边“制海防卫”,或是将可能发生的冲突推向大陆沿海。依据近年台当局将“国家安全战略思维”由“被动防御”转变为“主动反制”,未来台潜艇很可能是必须能够在极短时间隐秘航行到相关海域,进行情报搜集或在适当时机接受指令,实施主动反制攻击。但此两种运用模式都难以实现。台军想依靠未来的8艘潜艇就夺取制海权,那是“痴人说梦”,连美军多次兵棋推演都得出结论认为,冲突中的台海周边对美潜艇而言十分危险,难以接近;对大陆沿海重要港口进行攻击的可能性,该上校也认为,在层层拦截部署下,每一艘潜艇均能成功与对手遭遇且进行攻击的机会只有一次,这意味着8艘潜艇很快消耗殆尽。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