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媒爆七国秘密帮台湾造潜艇,韩国火速澄清“并无此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01 09:20:06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陈欣 张静】英国路透社11月29日刊发独家报道披露称,至少有7个国家的防务公司和相关专家,正在秘密协助台湾自制潜艇的计划。报道特别提到,这些公司是在征得各国政府批准后,向台湾提供相关关键技术和部件的。被点名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多数国家目前未作出回应,美国用一贯的“维持台海稳定”说辞狡辩,韩国则火速澄清“并无此事”。路透社报道称,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很多国家都不愿参与其中。获得个别国家帮助,让民进党当局产生了能打造一支可以重创大陆军队的潜艇部队的幻觉。3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都表示,台湾潜艇某种程度上会对解放军造成一定威胁,但威胁有限。

台军现有潜艇资料图。图自台湾“中央社”

“各国都想捞一笔”

路透社称,这篇独家报道是通过在11个国家的采访,对现任和前任官员、外交官、潜艇指挥官和国防工业消息人士的访问,以及对公司通告和成千上万网络帖文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报道说,台湾最大的武器供应国美国长期以来只生产核动力潜艇,其他具有生产先进柴电潜艇能力的国家又因为担心激怒北京望而却步。但自去年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开始建造潜艇,已至少从7个国家秘密采购或征集到潜艇设计建造所需的关键技术、部件和专业人才。

台湾打算通过所谓“潜艇国造”计划,耗资4000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3元新台币)建造8艘潜艇。首艘潜艇预计于2024年下水,2025年服役。香港01新闻网称,虽然名义上说是“潜艇国造”,但大部分核心技术都要靠引进。

按照路透社的报道,美国负责提供关键技术,包括作战系统和声纳装备。华盛顿方面对大多数细节都严加保密,包括哪些美国公司参与其中。但据两名台湾消息人士透露,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提供潜艇的战斗系统,雷神技术公司则提供声纳技术。

“英国的防务公司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持。”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英国皇家海军潜艇部队退役指挥官麦吉是帮助台湾征召潜艇专业人才的关键人物。他协助一家在直布罗陀注册的公司雇用包括前英国海军官兵在内的工程师。此外,英国政府过去3年批准多项英国公司向台湾提供潜艇部件、技术或软件的出口许可证。英国国际贸易部的资料显示,英国政府批准向台湾输出的潜艇技术的价值近年来持续暴增。

调查发现,台湾近年来至少还从澳大利亚、韩国、印度、西班牙和加拿大等5个国家成功雇到工程师、技术员和退役海军官兵。“全世界最贵的杂牌拼装潜艇。”“各国都想捞一笔罢了!”在台媒关于此事的报道下,岛内网友一片嘲讽和质疑。

一名潜艇专家11月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尽管潜艇上的独立装备或系统可以向多国釆购,但要真正把每一个装备或系统的性能发挥出来,关键需要有非常完备的系统集成设计,也就是潜艇的总体设计。“多国建造的装备、设备、系统设计标准不统一,互联互调难度很大,此前失败的例子并不罕见。”

担心激怒大陆,这些国家最终没参与

对于路透社的报道,韩国政府火速澄清。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核心人士30日告诉记者,有关报道并不属实,但官方正在查核是否有以个人身份向台湾非法提供情报的情况。

“担心中国制裁,连日本都不敢参与的台湾潜艇项目,韩国却参加?”韩国MT网站质疑说,台湾地区为了“以武抗统”,过去20年来一直谋求获得潜艇战力,但由于担心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基本没有国家批准卖潜艇给台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保持紧密同盟关系的日本没有出现在支援台湾潜艇建造的名单中。有消息说,台湾军方也与日方接触过,但日本担心过度刺激中方,甚至遭到中国大陆强力制裁而作罢。

上世纪80年代,荷兰向台湾出售常规动力潜艇后,北京将与荷兰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荷兰外交部告诉路透社,为了恢复两国关系,荷兰于1984年与中国签署协议,声明“不会批准任何新的对台军售许可”,该协议仍然有效。报道称,由于担心北京报复,一家原本答应为台湾提供潜艇关键设备的德国公司突然终止了交易。这家公司的经理告诉台湾方面,交易是被其母公司叫停的,该公司在中国大陆拥有广泛的商业利益。

在回应相关报道时,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继续以“这样做可以增加台海以及地区稳定”为说辞,称“美国持续向台湾提供其维持足够防卫能力所需的装备和服务”。英国则试图混淆搪塞。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英国“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我们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而是建立在活跃的商业、教育和文化基础上的强有力的非官方关系”。

路透社30日报道说,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台当局在潜艇自造项目上“与外部势力勾连”,相关国家应该避免参与,“停止与台湾的军事关系,停止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参与台湾建造潜艇的国家“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威胁有限,无法影响大局

民进党方面忙不迭地表示感谢。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适应30日称,感谢世界主要潜艇制造国协助台湾,期待大陆“不要再恶意打压”。台湾“中央社”说,一名台北知情人士声称台湾有如日本民间故事中的“桃太郎”,在一群难以想象的盟友协助下,击败“可怕的魔鬼”。

“给台湾新潜艇?是的,请!”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撰文鼓吹称,一支充满活力的海底舰队将给台湾带来政治和战略上的好处。路透社说,大陆造船厂正在像下饺子一样建造攻占台湾所需的新作战舰艇。台湾如果能够按计划成功建造8艘先进的柴电潜艇,将大大增强其自卫能力和火力。两名知情人士称,一旦两岸爆发冲突,这些新建的潜艇可以部署在台湾东侧的深海水域,以便在战时协防台湾的东海岸,并维持东海岸港口的正常运作,进行战时运补作业。

对此,军事专家宋忠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潜艇的用途主要体现在对海外交通线的攻击上,某种程度上会产生一定威胁,但威胁性有限。首先,台湾的潜艇是多国帮助制造的,性能存在很大变数。其次,即便新潜艇能造出来,并不是马上能服役,还需要很长时间海试,那么距离形成战斗力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第三,潜艇并不是孤立作战,而是联合作战中的关键一环,以台军当前水平,即便有新潜艇,其在体系作战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也有限。

宋忠平认为,解放军对于台湾潜艇应战术上重视,战略上藐视。反潜作战对于世界各国而言都是有难度的,但解放军反潜能力持续增强,已形成立体反潜能力,无论是水下、水面还是空中反潜水平都有极大提升,对台湾潜艇所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匿名潜艇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台湾拥有现代潜艇,对解放军的水下威胁会进一步加大,对实现和平统一不利,但无法影响大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