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女孩戴安“舌尖上的大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11-19 14:00:48

  主持完台式鱼丸汤烹饪比赛已是深夜,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戴安端起一碗鱼丸汤缓缓喝下,一股思乡之情伴着醇厚的香气涌上心头。“小时候在台湾,冬天天冷时,下了课我就会去路边喝一碗鱼丸汤暖暖身子。这个鱼丸汤的味道让我回忆起了童年时光。”戴安对中新社记者说道。

  戴安在昆山开发区主持台式鱼丸汤烹饪比赛。昆山开发区台服办供图

  来自台湾宜兰的戴安是一个爱追剧、爱美食的女孩。自小喜欢看大陆电视剧的她主动提出想到大陆学习、生活,获得父母同意后,戴安在高一时来到江苏,开始了求学加逛吃的新生活。

  聊起在大陆的口福,如今已是南京师范大学学生的戴安如数家珍:南京的梅花糕、淮安的小龙虾、安徽的臭鳜鱼、广西的螺蛳粉……“之前我经常在外面找美食,然后和大陆的同学约着一起去吃。大陆同学有中意的店家也会推荐给我。学校食堂的伙食也很好,我都吃胖了不少,最近正要减肥。”因为对大陆的麻辣烫情有独钟,戴安索性把“麻辣烫”作为自己的微信昵称。

  戴安在大陆品尝美食。受访者供图

  大陆的美食令戴安心驰神往,但时间一长还是会思念台湾味道。令她欣喜的是,随着两岸的交流愈发频繁、密切,由台胞开设的台湾餐厅在江苏遍地开花。“有时我会在大陆的社交软件上找哪里有好吃的台湾餐厅,看到大陆客人夸赞台湾味道的评论,我也会感到骄傲。”

  今年,台企台胞众多的昆山开发区举办了“昆山慧聚杯”系列台湾夜市美食大赛,戴安应邀前去担任比赛主持。比赛现场,台胞们各展所长,烧肉粽击“粽”味蕾、卤肉饭“卤”获人心、三杯鸡“鸡香”如意……台胞间相互学习了烹饪技巧,大陆观众品尝到了正宗的台湾风味。在“走胃”的交流中,两岸同胞间的感情更加深厚。

  戴安在大陆品尝美食。受访者供图

  与大赛配套的慧聚夜市则令戴安恍然间仿佛回到家乡。台式豆花、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等台湾夜市小吃香气四溢,红砖厝、红墙燕尾脊的闽南建筑环绕四周,辅以台湾歌曲和台湾摊贩们的闽南语吆喝,“就像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逛的台湾夜市一样”。不少在当地成家的台胞也带上大陆的亲人一起逛夜市。

  戴安表示,在兼顾好学业的同时,自己还准备“去重庆尝尝涪陵榨菜,到我的祖籍地青岛品品青岛啤酒”,踏遍大陆千山万水、尝遍大陆万千风味。(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记者 钟升)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