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春山:做好“统一”建设 不让战争在中国的土地上发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1-27 09:40:15

微信图片_20211127093613

  赵春山视频连线画面 (图/文 黄杨)

  华夏经纬网11月26日北京讯 以“弘扬辛亥精神 共创复兴伟业”为主题的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大会发言表示,两岸统一需要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应做好有关“统一”的基础建设。强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有助于双方求同,下一步应该思考如何从求同存异迈向聚同化异。

  赵春山表示,中国大陆的崛起已成为某些西方人眼中的威胁,美国为了维持即世上唯一超强的地位,把中国大陆视为竞争对手。中美双方呈现的是两个稳定对手间的不稳定共存关系,而台湾地区是其中最不稳定的变数,这使得台湾居然成为外国媒体眼里的“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他认为两岸当务之急就是不能让战争在中国的土地上发生,更不能出现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悲剧。他认为“台独”是个假命题,但台湾如果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为美为“反中”阻碍中国大陆的发展,那么两岸矛盾就会质变为敌我矛盾,战争就难以避免。

  他表示,两岸今后面临的应该是“统一”问题,也就是说“促统”和“拒统”之间的矛盾,但这个矛盾是属于内部矛盾。台湾地区在马执政八年,两岸中出现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盛况,是两岸关系最好的一段时刻,也曾经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露出难得一见的曙光。遗憾的是2016年民进党取得执政地位后,两岸关系就呈螺旋式下沉。

  他认为,只要两岸着眼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内部矛盾是可以调和的,是可以避免升高到非要靠战争才能解决的敌我矛盾。他表示,统一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政治工程,要从“扎根”做起,也就是做好“统一”的基础建设。这需要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强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有助于双方求同,下一步应该思考如何从求同存异迈向聚同化异。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