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尊重多样形态 反对借民主之名挑动分裂对抗——“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综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12-12 10:05:50

  尊重多样形态 反对借民主之名挑动分裂对抗——“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综述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题:尊重多样形态 反对借民主之名挑动分裂对抗——“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综述

  新华社记者翟翔、孙楠

  12月9日至10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个国际组织的100多位前政要、国际组织重要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等,围绕这一阶段会议主题——“民主与国家治理”展开对话。

  与会人士认为,民主道路不同、形态各异,各国应结合本国国情对民主进行不同探索,更好地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改善人民福祉,反对个别国家固守零和博弈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分裂对抗,将民主变为维护自身霸权的私器。

  不同国情催生民主多样形态

  人类政治文明的百花园之所以绚烂多彩,正是由于不同文明各有千秋。交流中,多位与会人士介绍分享了本国民主实践模式,并表示各国国情不同,国家治理需求不同,催生了民主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实践方式。大家应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形式的民主,各国对民主的定义方式和实践方式也不同,这可能受生活方式、文化背景及地理位置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尼泊尔中国尼泊尔友谊论坛主席高鸿儒表示,如果一个国家的民众能够感受到国家的治理是有序、良好的,认为自己拥有权利,那么就可以被认为是民主的。

  加纳新闻学院综合传播科学学院院长莫德斯特·福苏结合加纳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民主和国家治理的现状举例说明,西方国家的民主在这些地方严重水土不服。非洲国家应因地制宜,实现民主制度的本土化。

  “不同国家的民主形式可能不一样,大家可以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利比里亚非洲发展协会高级顾问、研究员安·多拉·卡波·戈米认为,有效的民主一定是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的,这也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律研究所教授安都乐认为,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站在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十字路口,大家应该接受并融入多元文化和价值观,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开启风雨同舟的新旅程。

  反对美国借民主之名行分裂对抗之实

  9日至10日,美国举办所谓的“民主峰会”。对此,多位参加论坛会议的与会人士谈到,正在经历民主衰退、国内治理弊病缠身的美国没有资格扮演民主的“化身”,以评估者和评价者自居。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与民主背道而驰,是在国际社会制造意识形态对立,煽动分裂对抗,实际上是在推行霸权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表示,美国在言论自由、选举制度和人权等方面长期存在问题,却以所谓的正义为旗号,在世界上咄咄逼人、大行武力,这是对民主的肆意剥夺和践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一些人不顾人民的生命安危,妄谈空谈民主,这是不人道的假民主,完全有悖民主真谛和民主伦理。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同时扮演民主的冒名顶替者和评价者,但美国却一次又一次试图这样做。”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前副议长、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表示,美国以促进民主的名义对外发动战争,制造出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这本身就是对民主的嘲弄。如果所谓“民主峰会”的受邀名单是美国以自己的“民主”作为基准来决定的,只会让这场“峰会”成为“世界的笑柄”。

  印度新德里金砖国家研究所所长高兴表示,民主制度不应成为政治工具。所谓“民主峰会”看似民主,实则代表一种新的威权主义,有可能沦为“帝国主义联盟”,很多印度人认为西方国家已经对很多非西方国家的内政进行或明或暗的干预。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唐迈认为,目前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正在形成一种特定的政治和法律体系,他们宣称这是民主的唯一表现形式,该体系也成为这些国家强加于别国的模板,但这恰恰体现出这些国家的行为是由野心和利益驱动的,不是由民主或自由的价值观驱动的。“民主意味着人民治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干涉别国内政,都违背了民主原则。”

  某些西方国家开口闭口谈人权,谈民主,实际上是在推行霸权主义。对此,来自索马里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讲师伊斯曼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西方国家将所谓的民主模式强加给非洲国家,给非洲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灾难和痛苦。

  缅甸坦巴迪巴研究所所长钦佐温表示,面对美国的民主衰退,要警惕起来、积极应对,让民主欣欣向荣、不受威胁。

  中国的民主实践成果有目共睹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民主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福祉等息息相关,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证明中国的民主是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得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认同。

  巴基斯坦巴中研究所所长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表示,从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清晰可见,中国所走的现代化道路堪称典范。

  在阿尔巴尼亚全球化研究所执行主任马塞拉·穆萨贝卢看来,判断民主的标准应该是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愿望,在这方面中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中国的民主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其展现出的包容性,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

  “中国人对未来始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由此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实践是非常正确的。”曾多次到访中国的德国国际席勒学会创始人、主席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表示。

  “中国提倡的共同富裕非常重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认为,美国正相反,不平等非常严重,这也导致了社会分裂和政治的不稳定。

  瑞士发展合作署经济学家、环境顾问彼得·柯宁认为,中国对于繁荣的愿景不仅局限于自身,而且放眼世界,比如,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倡议,就是倡导同其他国家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面对全球范围内纷繁复杂的困难和挑战,合作是一剂良药,这也是中国正在做的,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科院、中央广电总台、中国外文局承办,12月4日至5日、9日至10日、14日至15日分三个阶段举行。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