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让城市更新充满温情,让人与城双向奔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12-15 11:01:23

  毗邻鼓楼西大街和中轴线的北延长线,承接着传统中轴与现代延长线的门户,也是北京老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的重要节点,这就是京城著名的旧鼓楼大街。12月13日,北京市西城区宣布,旧鼓楼大街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基本完成。作为北京冬奥组委“点亮中轴线”的一部分,整街的夜景照明采用低亮度弱对比的方式,以简洁的照明手法塑造居住区宁静祥和的夜间氛围。对中高层现代建筑弱化处理,二层以上不设照明。

  这次旧鼓楼大街环境品质提升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给公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根据民意调查问卷,决定景观提升从拆除旧围栏、增加休闲健身场地和完善绿化种植层次入手。新增休闲场地约300平方米,新增坐凳40余处。同时,让封闭绿地张开“怀抱”,打造出花园式漫步道。此外,还鼓励居民认养绿植,调动参与热情……细节之处,凸显出城市治理的气度、精度与温度。

  周到务实的灯光设计更是一个显著“亮点”。考虑到居住院落比较多的实际,夜景照明只使用少量灯光,且主要采用暖色光、静态光,对中高层现代建筑弱化处理。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采取了“对二层以上不设照明”的断然措施,着力塑造居住区静谧雅致的环境,让市民充分感受夜晚的深沉与惬意,其中蕴含的以民为本理念不言而喻。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近年来,北京坚持首善标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清晰:从暂缓清扫落叶,到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从下力气破解房产证难办问题,到优化慢行系统;从精心打造优化营商环境1.0版,到滚动出台5.0版改革政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文气息日益浓厚。

  民生无小事,冷暖在人心。这次旧鼓楼大街环境品质提升,是北京持续扮靓城市“面子”、做实“里子”的真实写照,得到了公众的普遍称赞,居民们纷纷表示:“记忆中的景象回来了,而且更美了,老房子越来越有神韵!” 来自百姓的点赞,既是对既往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

  当前,各地正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如何实现城与人、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亟待积极破解的重要课题。今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强调:“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并指出,各地积极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出现继续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的倾向,有些地方出现随意拆除老建筑、征迁居民、砍伐老树等问题”,这显然是值得警惕和反思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城市更新需要力度,更要有温度,要促成“人”与“城”双向奔赴。

  各地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使各项政策、措施满怀温情。应深入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探索搭建更多平台,鼓励公众参与决策、管理,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要通过具体而微的举措,让公众真切感受到城市的更多善意和温暖,进一步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凝神聚力、众志成城,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交响乐。(威利)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