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公投”选民冷漠 台学者分析民众心理:投了也没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20 09:16:58

华夏经纬网12月20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四大“公投”均遭否决,核四“公投”领衔人黄士修表示,“公投”因为脱钩“大选”无法通过,人民失去制衡“政府”的方法,是民主的悲哀;传播学者说,许多民众认为这次“公投”事不关己、投了也没用,导致投票率偏低。

“‘公投’输了,但民进党没有赢!”黄士修表示,2019年“修法”“公投”脱钩“大选”,当时他就预言,如果投票率只有4成,即使有6比4的优势,任何“公投”都不会过,因为“公投”支持率60%×投票率40%=24%,未过25%门坎。而今年“公投”就印证这个预言。

黄士修说,“这次我大概只花了200万元新台币,打一场对抗台湾机器的战争”,直言核四在台北、桃园、基隆等非国民党“执政”县市竟然胜出,有点超乎预料。

核四前厂长王伯辉指出,正反票差距大的县市是高雄、台南、彰化、云林及嘉义等南部县市,当地居民可能受到大幅政党导向;反之台北市及竹苗居民知道核电对科技产业的重要性,透过“公投”让他了解深耕南部乡亲的重要性。

世新大学民意调查中心主任梁世武说,这次投票率不高,有“不想投”、“讯息混乱”、“赌烂”及“漠不关心”等4个原因;此时蓝绿支持者谁出来得多,谁就会赢。

文化大学新闻暨传播学院院长胡幼伟表示,这次国民党主张“四个同意”,但投票前一晚催票大会,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及宜兰县长林姿妙都没到,中间选民会认为,国民党自己都无关紧要了,“为何我要支持”?

他分析,有一群浅蓝或浅绿支持者认为,不管“公投”结果如何,“执政党”还是会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既然这样,就没必要投票。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