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大“公投”案网络最新民调出炉 这件事将决定成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15 09:30:50

华夏经纬网12月15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四大“公投”案“反莱猪、重启核四、珍爱藻礁、‘公投’绑‘大选’”将在本周末18日进行投票,而据一份网络最新民调显示,国民党主张“四个同意”,有蓝营党内人士分析,若最终有超过5成5民众出门投票,藉由支持度最高的反莱猪“公投”带动拉抬,其余3“公投”案过关的机率也将大增,因此投票率将是胜败关键。

4大“公投”案将在周末投票,蓝绿均祭出总动员行动强力催票,也引发关于“公投”投票率的讨论。依照“公投法”规定,“公投”案同意票必须超过总投票人数的4分之1才算过关,因此投票率将是胜败关键。

“TPOC台湾议题研究中心”14日透过《QuickseeK快析舆情数据库》,分析自10月25日以来关于4大“公投”案的网络声量,结果显示,近期出现“‘公投’投票率低”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根据网络声量数据,10月底蓝绿两大党启动全台宣讲行程后,曾连续两周创下超过25万高声量,然而,之后连续4周就出现声量不振的状况,仅于20万上下徘徊。

尤其在12月初爆出民进党“立委”高嘉瑜遭施暴,意外扯出网军黑幕的案外案,民众注意力被拉走,稀释了对4大“公投”案的关注度,好不容易自12月8日起四大“公投”声量才超越网军风波,“公投”在选前一周重获关注,当周声量回到34万则,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公投”案近期声量高峰出现在12月12日,当天声量7.6万则,仍低于网军风波在12月1日声量高点的8.4万则,“公投”案曝光度已长达1个月表现不佳,即便近日声量“拉尾盘”,但是否能增加选民出门投票意愿,亦或产生催票效果,还有待商榷。

进一步观察蓝绿两党公职脸书粉专,以及两党支持者所创立侧翼粉专,从各自阵营的四大“公投”贴文数据,推估两阵营粉丝对于“公投”案的反应热度,结果显示,从今年10月底开始,绿营社群中有关“公投”的贴文总共创造1386万次粉丝互动数,蓝营社群仅901万次,蓝绿出现差距。

而在选前一周(12月6日至12月12日之间),QuickseeK快析舆情数据库监控的破万个粉专中,总共有9539则与“公投”相关的贴文,创造600多万次互动数,其中绿营相关社群就占了其中2032则贴文、互动数逾326万次,占总体互动数近5成,反观蓝营仅有875篇相关贴文、互动数占整体不到2成。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