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钟南山:西安疫情拐点应该已经出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1-08 10:23:01

华夏经纬网1月8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6日表示,西安疫情的拐点应该已经出现。对于中国河南省多地爆发COVID-19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数直追西安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认为,本轮河南疫情表现出多点散发、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多,显示疫苗在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方面效果很好,但疫苗保护力有所下降等特点。

“致敬战疫的青春”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6日在广州举行。钟南山会后就本轮西安本土疫情表示,西安此轮疫情的拐点应该已经出现,最高的时候是一天172例确诊病例,现在一直在往下降。“因为西安采取了极严格的防控措施,现在看是奏效的。”

对于今年春节大陆民众是否能回家过年,钟南山认为,没有封控的地区,即低风险地区,市民可以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回家过年,不需要完全停摆。

针对法国南部近日再发现新变种病毒“IHU变异株”,钟南山强调,目前不需要过度去解读它。它的变异位点比奥密克戎多,有46个,奥密克戎是35个,从理论上它对疫苗的免疫逃逸能力以及对一些抗体的抵抗力可能会强一些。但对于新的变异毒株,还有很多是未知的,现在需要进行比较严密的观察,一是它的传播力会不会成为主流,另一个是它的致病率是否比较轻。

张伯礼则指出,河南临床重症病例少,轻症、无症状感染者相对多。此次疫情不少感染者在检出阳性时没有症状,入院后陆续出现了轻微的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目前的临床分型多为轻型和普通型。张伯礼并指出,随着COVID-19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大部分人都接种了2剂,数据显示西安和郑州的疫苗接种率超过95%,但仍出现局部疫情,一定程度说明疫苗保护力下降,变异病毒株可能存在免疫逃逸。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