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汤加火山“史诗级”爆发,但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不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1-17 14:53:16

  中新网1月17日电 综合报道,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海底火山连续多日的喷发引发了数千公里外的海啸。火山灰遮云蔽日,汤加首都如同“月球表面”。就连卫星也拍摄到了这次堪称“史诗级”喷发的画面——

  专家警告说,目前汤加的情况仍很危险。喷发活跃期可能持续数周,火山结构崩塌或引发进一步的海啸。

  作为近30年来最强的火山爆发事件之一,汤加火山爆发是否会影响全球气候颇受外界关注。不过,能源专家认为,此次火山爆发规模太小,不足以造成全球气温下降。

  汤加首都如同“月球表面”

  巨浪波及美国海港

  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在14日和15日剧烈喷发。其中,15日的猛烈喷发持续了8分钟,大量火山灰等伴随着巨大轰响迅速升入高空,汤加全境迅速被火山灰等遮蔽。  

  喷发引起的海啸让首都努库阿洛法部分地区被淹,居民匆忙逃往地势更高的地方,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也从王宫撤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火山学家沙恩·克罗宁说,火山爆发后,地面上的景象就像“世界末日一样”。新西兰驻汤加代理高级专员皮特·隆德说,汤加首都目前有点像“月球表面”。

  受厚厚的火山灰和烟雾影响,当地供水可能遭污染,淡水供应成为关键。援助机构表示,当局要求人们戴口罩和喝瓶装水。

  目前,汤加还没有官方伤亡报告,经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初步核实,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但汤加通信仍然有限,外围的沿海地区仍然处于隔绝状态。预计需要两周时间恢复网络通信。太平洋国家和援助机构17日已开始协调汤加救灾工作。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6日透露,汤加当地的手机可以正常工作,但她无法联系到汤加总理。另据新西兰太平洋事务部长,汤加总领事已确认汤加王室安全。

  海啸还波及环太平洋多国,巨浪让新西兰多艘船只倾覆受损,美国加州西海岸的圣克鲁斯港部分被淹。

  30年来最大规模火山喷发

  但暂不会造成全球气温下降

  汤加火山15日的猛烈喷发,被认为是30年来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火山引发的毁灭性海啸更是“百年一遇”。汤加后续还会不会发生如此猛烈的大喷发?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火山学家马克·布伦纳称,15日的喷发释放了储存在浅层岩浆系统中的大量能量。类似规模的火山喷发不太可能再发生。

  “但是,随着火山结构变得不稳定,有可能发生进一步的崩塌,从而引发海啸。这种影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这取决于多少火山灰落到了陆地上。”

  克罗宁也认为,事发地火山口已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

  澳大利亚气象局高级气象学家格蕾丝·莱格还警告说,目前汤加的情况仍很危险,且正在发生变化。她强调,火山在水下喷发更难预测。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大型火山爆发对全球气候可能产生的直接和长远影响。此次火山喷发会对全球气候造成显著影响吗?

  美国福布斯网站援引能源领域专家布兰登·亚历山大的话称,汤加火山喷发的早期数据表明,它的规模太小,不足以对气候变化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影响。

  亚历山大认为,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是影响全球气温最著名的火山事件之一。 皮纳图博火山爆发时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硫,此后的一年里,全球气温下降了近0.5摄氏度。而此次火山爆发二氧化硫的总排放量大约是皮纳图博的1%到2%,这个数量级太小,几乎无法对气候产生任何可测量的影响。  

  当地时间1月15日,在汤加发生海底火山喷发后,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了针对美国整个西海岸的海啸警报。

  而美国罗格斯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艾伦·罗博克也认为,冷却地球所需的二氧化硫需要“巨大的体量”。他认为,“火山爆发需要将至少数百万吨二氧化硫喷入平流层,才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目前卫星测量显示,最近一次火山喷发产生的二氧化硫大约为40万吨。罗博克表示,这次喷发对气候的影响大约是皮纳图博火山喷发的1/50,即平均降温约 0.01 摄氏度。

  火山小档案

  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教授理查德·阿库鲁斯介绍,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曾在 2009 年、1988 年、1937 年和 1912 年喷发,而且“在过去 15 年里相当活跃”。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全球约有1350座潜在的活火山,其中约有 500 座在历史上曾喷发过,许多位于环太平洋沿岸。

  另据英国伦敦地质学会估计,约有5亿人生活在靠近活火山的地方,会受到火山活动的影响。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