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进口冷链到国际邮件 新冠病毒 "物传人"风险到底有多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1-24 14:41:43
导语

    中国内地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期仍呈现多点散发之势。其中,北京、深圳、珠海等地出现的本土疫情因存在“快递物品导致感染”的可能,再次唤起各方对预防新冠病毒“物传人”的关注。


641.jpg


01

新冠病毒“物传人”现象不得不防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6例。其中本土病例43例(河南24例,天津14例,北京3例,广东2例)。


  连日来,31省份本土确诊病例数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多地报告出现奥密克戎感染者,国际快递也出现潜在病毒传播风险,防疫警报再次拉响。


  北京市海淀区日前报告的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19日0时至18时,北京再次新增5例本土核酸检测阳性者。4人为同一单位冷库装卸工,另1人为同住密接,一同从事冷库装卸工作。


  17日深圳市通报,有病例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于1月12日分拆来自北美的快递,15日核酸初筛阳性,不排除本起疫情是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也在近日提醒,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


02

“物传人”风险到底有多大?


  新冠病毒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并经冷链传播的案例,过去一年多来在我国部分地区曾先后出现报道。我国疫情防控一直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不过,梳理公开报道中的“物传人”情况,可以发现基本是市场、物流等第一接触点的人员感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物传人”的限定条件较多,并非新冠病毒主要传播方式。


  在此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物传人”要造成感染,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物品污染较重;二是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较长,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时间越长;三是接触污染物品时未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吴尊友认为,相比受到人感染,受到物感染的病毒量不同,病例容易出现无症状感染或轻症感染,往往发现不够及时,可能引发新的疫情。


  既往案例中,一度有过部分食品表面检测出核酸阳性,曾引发“物传人”担忧。为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专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来都可能是核酸阳性。光是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具有传染性,只能说明曾被新冠病毒污染过。


03

多地已加强国际快递防范措施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物传人”,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16日发出通知,要求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各企业要切实做好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逐件进行外包装各面全覆盖消毒。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广东、河北、天津、海南、太原等地均实行防范措施。


  北京表示,在接触国际邮件快件14天内如出现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主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广东要求国际邮件快件消毒过程应全程监控,完成消毒的应在包装上粘贴已消毒的标识。同时,广东多地要求收到国际邮件快件后需要收件人进行核酸检测。深圳表示,近期收到国际快递快件的深圳市民,请在3天内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广州要求,20日起进境邮件快件收件人员,请自收件后第3天至第7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


  河北提出,加强国际邮件快件和冷链物品的消杀、通风、建立台账、追踪溯源等工作。


  天津提及,严格分隔作业区域,确保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


  海南提醒消费者,春节将至,居民网购、海淘年货也有所增多,为防止疫情通过邮政快递渠道传播扩散,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国家、地区邮购境外商品。


  受冬奥会影响,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加强冬奥会期间寄递物品安全管理,自2022年1月25日至3月13日,北京、张家口寄递企业对进京进张的邮件快件全面实行投递前“二次安检”,无安检及消毒标识邮件快件一律退返。


  太原表示,对寄往北京、张家口等地区的快递包裹进行全方位消毒后,会在外包装醒目位置贴上“已安检、已消毒”的专用贴纸,收件人可放心接收。


04

我们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另一方面,对于普通百姓,应当如何防范收发快递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


  疾控专家提示,收取快递尤其是境外快递时,做好戴口罩、妥善处置外包装、对内件做消毒处理后进行使用等防护措施,可有效减小被新冠病毒传染的潜在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收取快递最好选择无接触方式,或尽量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拆除外包装后,及时摘下手套并清洁双手,做好手卫生。


  庞星火建议,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


  此外,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必拿回家中,可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