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媒:立陶宛正讨论“台湾代表处”改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27 09:31:38

据路透社25日消息,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为了缓解中立紧张关系,立陶宛官员正在讨论是否要求台湾当局更改其驻立陶宛代表处的名称。

消息人士透露,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吉斯日前向总统瑙塞达提议,让台当局将“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名称改为“驻立陶宛台湾人民代表处”,以缓解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维尔纽斯东欧研究中心智库负责人琳娜·科贾拉(Linas Kojala)表示,立陶宛政府或想借此强调,该办公室代表的不是作为“政治实体”的台湾,而是立陶宛希望与之建立文化、经济和其他关系的“台湾人民”。但是立陶宛任何一个流于表面的举措都不可能改变中国的态度。

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外交部2021年11月26日正式照会立陶宛外交部,决定将中国驻立陶宛外交机构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并要求立方相应更改驻华外交机构称谓。

中立关系陷入僵局,也让立陶宛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英国《金融时报》(FT)称,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立陶宛商界领袖表示,他们已经为一项不受欢迎的政策“牺牲太多”了。

此前,立陶宛总统瑙塞达称所谓“台湾代表处”是一个“错误”,是政府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而立陶宛外交部上个月的民意调查也显示,只有13%的立陶宛民众支持立政府的对华政策。

微信图片_20220126170045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资料图。图源:FT

《金融时报》日前还爆料称,美国外交官曾建议立陶宛官员改变“台湾代表处”的名字,以防台海局势生变。但白宫对此予以否认。

报道称,这场外交争端显然让美国头疼不已。美国想要提升台湾当局所谓的“国际影响力”,但同时又不想被中国抓住指责美国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把柄。

对于立陶宛外长考虑给“台湾代表处”改名的报道,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26日回应称,相关报道内容并非事实,外事部门从未接获更名要求。

同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对于任何有损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希望立陶宛有关方面拿出切实行动,纠正之前的错误。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