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搞所谓“民主峰会”被批分裂世界,台媒:民进党当局出席“峰会”很讽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1-25 09:34:4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3日晚,美国国务院“静悄悄”地在网上发布了12月所谓“民主峰会”的受邀“参与者”名单,“台湾”赫然在列。在华盛顿频频对华打“台湾牌”的背景下,美方有此决策并不让人意外。但无论是美方技术性地使用“参与者”还是“国家和政府”来指代受邀参会主体,都改变不了这起事件的严重性。美国彭博社评论说,将台湾纳入此次峰会可能是拜登政府做出的最具争议决定。德新社称,在中美关系非常紧张之际,美国政府此举无疑是“火上加油”。美国举办这样的峰会也凸显其以所谓“民主”为准绳划分阵营的险恶用心。诸多媒体注意到,中国和俄罗斯不在美国邀请之列。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宣布,他将让美国重新回到全球领导地位,以对抗中俄主导的“威权”势力。24日,中俄官方同声批驳美国举办“民主峰会”之举。中方称,美方披着“民主”外衣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之举,是冷战思维的再现;俄方表示,美国在创造新的“分界线”,正试图将“民主”一词“私有化”。

“台湾出席‘民主峰会’,太讽刺”

“美国公布拜登的‘民主峰会’邀请名单。”美国“Axios”新闻网24日报道称,根据美国务院周二公布的名单,台湾是受邀参加下个月“民主峰会”的110个代表团之一。

“美国之音”24日称,峰会邀请台湾可能会激怒中国大陆。这次峰会将以视频方式于12月9日和10日召开,主题包括“反对威权主义、打击贪腐以及促进尊重人权”。中国大陆和俄罗斯不在邀请名单上。香港01网站称,受邀参加人士包括政府、民间组织与行业领导人,而台湾是唯一获邀的非主权地区(还有科索沃——编者注)。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Axios”报道时用了“受邀参加2021年民主峰会的国家和政府”表述。在美国国务院官网上,用的是“参与者”(Participants),名单中明确列出“台湾”(Taiwan)。

岛内一些人对此“欣喜若狂”。台“立法院长”游锡堃24日宣称,台湾更进一步被世界看见,他感到“兴奋又感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世芳说,“这是全体台湾人民的光荣”。

台当局还迅速宣布台“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及驻美代表萧美琴将与会,“传达台湾捍卫民主的坚定信念”。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称,从11月15日台美举行第三届“印太民主治理咨商”会议到23日结束的第二届“台美经济繁荣对话”,乃至即将在12月举行的“民主峰会”,都展现近年台美之间“真朋友、真进展”的坚实伙伴关系。

“台湾出席‘民主峰会’,太讽刺。”台湾中时电子报24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美方在没有公开宣布的情况下,静悄悄地在网上发布“受邀参与者名单”,使用中性的“参与者”刻意避免“国家”二字。而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时,拜登表示不会越过一中政策红线,因此台湾出席者的身份有局限性。“更重要的是,台湾民主倒退是现在进行式,蔡政府要向国际社会传达何种信息?”文章称,“民进党政府大开民主倒车,出席‘民主峰会’显得很讽刺!”

24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网站所列的涉台称谓是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同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邀请台当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为“台独”势力搭台,只会让自己下不来台;与“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

邀请名单背后有算计

有台媒分析称,台湾是否受邀让国际媒体及学者很关注,在华盛顿试图缓和与北京的摩擦之际,拜登政府近期仍持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展现对台支持。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24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台湾受邀是意料中事,问题一直都不在台湾是否参与,而是以什么角色参与。

彭博社评论说,将台湾纳入此次峰会可能是拜登政府做出的最具争议的决定。在此之前,拜登政府近几周采取一系列举措,以表明其对一个关键盟友的支持,同时寻求缓和与北京的紧张关系

一位长期关注台湾问题的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将台湾列入“参与者”名单,用词上很狡猾。这说明美国有所忌惮,毕竟中方态度坚决,拜登本人才说过不支持“台独”。还有学者提到,美国这次将台湾与其他主权国家并列在一起,作为“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出席。此外,这也是华盛顿增加台湾在国际舞台上曝光度的最新动作。

美国总统拜登。资料图

除了台湾,美国在其他“参与方”的“设置”上也有心机。路透社列举说,在亚洲,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受到邀请,泰国和越南等国则不在名单上。其他引人注目的缺席者包括美国的盟友埃及和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法新社称,在中东国家中,只有以色列和伊拉克获邀,美国盟友如沙特阿拉伯、约旦、卡塔尔和阿联酋都不在名单上。

“拜登邀请参加峰会的名单凸显21世纪民主的混乱性质及美国与某些盟友和伙伴的关系。”“Axios”报道说,匈牙利是欧盟成员国中唯一没有被邀请的国家,原因是该国总理欧尔班的倾向。北约盟国土耳其没被邀请,因为土总统埃尔多安的“独裁”行为越来越古怪,并逐渐向俄罗斯靠拢。然而,拜登政府邀请了波兰、印度和菲律宾,这些国家在过去几年都经历了“民主倒退”。

新加坡网媒“慈母舰”称,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对名单进行分析,推测其中一些受邀者是出于战略原因:巴基斯坦、菲律宾和乌克兰对美有更广泛的战略利益,比如反恐或对抗中俄影响力;地区态势起了作用,例如伊拉克被邀请,这样以色列就不会是“中东唯一”。有分析说,治理模式渐渐模糊的印度被邀请是考虑到它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重要性。

但美国也有“选择困境”。彭博社称,拜登的“民主峰会”计划被证明是一个挑战,因为政府一直在努力解决应该邀请谁、不邀请谁的问题。有分析认为,美国将一些传统伙伴排除在“民主阵营”外,会加深双方隔阂;一些被质疑“民主倒退”的国家或地区受邀,会影响峰会的“信誉”。路透社称,人权组织质疑“民主峰会”能否推动那些受邀的领导人采取有意义的行动。

美国做不了“民主榜样”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策划所谓“民主峰会”,原先的设计是多国领导人会议。但在世界需要团结的时候,带有如此强烈意识形态色彩的峰会注定是一场旨在制造对立的活动,必将受到抵制,从而无法掀起足够大的声势。为此,美国改头换面,将参与者扩大至民间团体和私营部门的领导人。但无论如何进行包装,借这一峰会拉帮结伙并趁机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已多次表明立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4日表示,美方的所作所为恰恰证明,所谓“民主”只不过是一个幌子,是美方拿来推进其地缘战略目标、打压他国、分裂世界、服务自身、谋取私利的工具。

同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明确说,克里姆林宫对“民主峰会”持否定态度。“我们对即将举行的活动持否定态度。这无非是试图划出新的分界线。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缩短和取消这一分界线而战斗,但现在美国更喜欢创造新的分界线,将国家划分为他们认为‘好’的和他们认为‘坏’的。美国正试图将‘民主’这个词私有化。”

“美国领导层千方百计抹去现今世界的多元性,令之倒退至民主与独裁对抗的非黑即白单一色调,这不能不令人警惕。”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撰文称,倘若华盛顿的目的是再度向全球广而告之美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模式,那么它应该先把国内秩序整肃好再说——以美国当前的政治及社会现状,美利坚模式要想被其他国家及社会奉为圭臬显然还不够格。

本月初,皮尤研究中心公布一项调查,16个发达经济体(均为美国盟友和伙伴)的受访者中,只有17%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值得效仿,23%认为美国的“民主”从来不是什么好榜样。本周一,瑞典一家机构将美国列入“民主倒退国家”名单中。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4日称,美国无法将自己展示为“自由的灯塔”。去年大选后严重的宪法危机升级,美国本身为“民粹主义者的诱惑”提供了说明性材料。拜登无法用“过去时”来谈论对“民主”核心的攻击。“危机尚未结束……拜登的‘民主峰会’传达的信息将是:美国处于危险之中。”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任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陈青青 谭福榕 张天行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