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欧洲议会13人窜访台北 专家:试图插手台湾议题没有意义,掀不起什么波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1-04 09:39:4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就在两岸关系持续紧张之际,欧洲议会3日派团窜访台湾,为中欧关系发展制造障碍。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欧洲议会“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筹组代表团11月3日至5日访问台湾。访问团成员共13人,由特别委员会主席格鲁克斯曼率队,成员包括曾任立陶宛总理的库比柳斯等7名跨党团议员、欧洲议会秘书总处官员,分别来自法国、捷克和立陶宛等国家。他们访台期间会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等人会面。4日,还会与蔡英文会面。

台媒报道截图

台“总统府”3日称,这是欧洲议会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团访问台湾,“具有重大意义”。台“外交部”声称台湾处在假信息、恶意网络攻击等复合式威胁以及境外“敌对势力”威胁的前线,访问团成员将与岛内智库、媒体及公民团体座谈。台“中央社”援引不具名的“涉外人士”的话称,特别委员会“首度筹组官方代表团正式访问台湾,对台湾与欧洲议会持续提升官方互动具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日前分析称,以前所谓的“台湾问题”在中欧关系中并不成为一个问题,因为在中国与欧洲国家、欧盟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时已经解决,欧洲大多数国家也更看重与大陆发展关系。近年“台湾问题”开始在欧洲各国议会、欧洲议会两个层面发酵:一是因为台湾将欧洲作为主攻方向,向欧洲大打“疫情悲情牌”“民主牌”和“安全牌”;二是与亚太形势变化有关。

在中美博弈背景下,欧洲内部舆论发生一些变化,加上部分新上台的欧洲政党想博出位,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也给了欧洲国家跟风的空间,几方面因素形成合流之势。就在10月下旬,欧洲议会通过所谓的“台欧盟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建议欧盟将“欧洲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办事处”,鼓励欧盟与台湾强化最高层级官方交流等。日前,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访问了欧洲的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崔洪建分析认为,台湾当前是想利用西方政治“政府管不了议会”等特点钻空子,试图营造出一种台湾已登陆欧洲的效果。

路透社称,欧盟2015年将台湾加入有资格与欧盟建立投资协议的贸易伙伴名单,不过至今没有与台湾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谈。而在当下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下,在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台湾对欧盟吸引力很大。布鲁塞尔希望台湾的主要芯片制造商能来欧盟投资。台“中央社”称,尽管欧盟及其成员国都没有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立陶宛等一些欧盟国家近来与台湾关系明显升温。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转引专家的分析称,欧洲有意挑衅将造成的结果是,中国大陆与欧盟领导机构的对话或被中断,或被冻结,直到欧洲人改变主意、改变这些决定那一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作为欧盟的主要机构,欧洲议会不应该与台湾当局建立官方关系,此次欧洲议会代表团访台明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这种行为也势必会影响中国同欧洲议会乃至欧盟的关系。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高调宣传这一代表团来台,并且将重点放在所谓“自由价值”上,不仅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也传递出对大陆的敌意。

张文生认为,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比较紧张,给了蔡英文当局在国际上四处活动的机会。民进党当局强调所谓“价值同盟”,试图拉近与欧洲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关系,而欧洲议会在人权等问题上一直对华持不友好的立场,双方一拍即合。

不过,张文生强调,虽然此次的代表团具备官方身份,但欧洲议会本身的实质影响力有限,其中的一些成员试图插手台湾问题是没有意义的,也掀不起什么波澜。“台湾问题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完整,中国是不可能退让的”,张文生说,一小部分人的动作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事实。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