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月合约到期有替代来源 台湾地区要加入制裁俄罗斯天然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10 10:02:44

华夏经纬网3月10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英两国宣布禁止俄罗斯石油等产品进口,进行制裁,冲击全球能源市场。台湾《中央社》报导,台湾地区向俄罗斯采购天然气合约将在3月到期,有后续替代来源可补足缺口。台方此一说法,相当于宣布台湾地区也将加入制裁,停止向俄罗斯采购天然气。

该报导指出,根据统计,台湾因风险考虑,进口来源分散,且采购策略以长约为主、现货为辅,目前台湾中油集团油气供应稳定,负责基载电力的台电燃煤发电也不受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8日在与盟国协商后,宣布禁止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进口,再次重击俄罗斯经济命脉。英国表示,将在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欧盟同步采取相关措施,将减少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到年底前将需求减少2/3为目标。

台湾虽然是能源进口地区,但由于进口来源分散,英美对俄罗斯这波制裁措施,初步评估对台湾地区的影响微乎其微。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原油部分,台湾地区2016年以后即未再自俄罗斯进口原油,因此对油品供应面影响不大;能源局指出,去年台湾地区的原油输入来源共14个国家,其中中东地区占比达74.25%、美洲地区为19.13%、西非地区的原油进口比重只有1.33%。

至于天然气方面,为降低风险,2021年台湾地区购气有70%比重是以中长约为主,原本就不易受短期事件影响,采购也多元分散,输入来源以澳大利亚的32.2%及卡塔尔24.5%占比最高;去年自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占比为9.7%,但与俄罗斯的合约将在3月到期,也有后续替代来源可补足缺口。

因应俄罗斯合约3月到期,台湾中油集团强调,在进行整体年度规划时,各种期约、现货来源皆有规划,后续替代源丰富,包含美国、澳洲、卡塔尔、巴布亚新几内亚、阿曼、尼日利亚等国。

在煤炭进口部分,根据2021年统计,台湾煤炭使用以发电为大宗,占比约75%,以台电为例,每年燃煤用量约2800万公吨,也有少数燃煤IPP民营电厂有用煤需求。其余2成多进口煤炭则作为工业用途,包含台湾中钢炼铁核心的高炉制程,以及产业燃煤锅炉使用。

台电表示,燃煤进口煤源分散,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及澳洲,只有少部分来自俄罗斯、哥伦比亚及南非,俄罗斯2021年仅占来源的3.2%,不至于对基载燃煤发电产生影响,且台电都有和煤商签订长约,比例约70至80%,其余则以现货采购补充,整体库存量约1个月。

台湾地区煤炭输入来源有9国,主要来自澳洲及印度尼西亚,合计占比逾3/4,俄罗斯则仅占煤炭来源14.7%。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