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漂洋过海来看你:6位在大陆台生的“新春家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2-07 13:45:10

  苏雍竣:最想念台湾的家人和乡味香肠

  2022年2月1日,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就读研究生的台湾学子苏雍竣,用闽南话给家人拍了一段“新春家书”,感动了许多大陆网友。

  “我家人也很感动。”苏雍竣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称,他已经近两年未能回台湾了,今年春节期间,他要在北京担任冬奥会志愿者而无法回家,所以他决定和在台湾的弟弟一起合作拍摄,想用视频“云过年”方式留下一个纪念,而视频里每个字都是他的真心话。

  “阿公阿嬷,爸爸妈妈,抱歉今年因为在北京参加冬奥运动会的志愿者,无法回家过年,请原谅您不孝的儿子。但我在这里,并不孤单,有同学、老师,还有全世界关注冬奥的人陪我一起过年,甚至连校长都来探望我们呢。而我今年也即将毕业了,小时候总是妈妈给我们红包,她总会在上面写下给我们每一个孩子的祝福。今年我长大了,换我包给妈妈红包,妈,你总是特别担心我身体,给我买各种的补品,但你真的别担心,我都有好好照顾自己,也谢谢妈妈一直为我们每一个人祈祷,我也一直为妈妈以及我身边每一个人祷告,我相信,分离是暂时的,我们终将团圆。”

  这是他写给家人的一段话,情真意切,而他妈妈的回应也朴实感人,体现了一位母亲的坚毅、智慧和对孩子的爱。

  “亲爱的雍竣平安:在疫情下你说要去北京,我舍不得你去而哭了好几天,已经两年的过年你都没跟我们一起过年了,在这特别的日子虽不能相聚在一起,要看顾保守你的身心灵,在这时代的跌宕起伏中赐你聪明智慧能力信心,能经得起考验,祝你新年快乐!

  ”五年前,苏雍竣曾到北京参加辩论赛,也曾到过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这些经历让他萌发了到大陆发展的想法。2020年,他决定到大陆读书,但因疫情肆虐,故此母亲和家人都特别担心。

  “我到大陆以后印证了我在2020年疫情当下仍决定来清华读书的决定一点也没错,不仅疫情防控严谨到位,更让我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与舞台。”苏雍竣称, 为让家人放心,他会经常发一些照片和视频,让家人更多了解自己在大陆的真实生活。“时间久了,他们也就会比较放心了,也知道我在大陆生活得确实很好。”苏雍竣说,他到大陆读书后,经常会去大陆很多地方走走看看,也会经常拍一些反映大陆真实生活的短视频。“我希望能透过自身的努力,让大家能看见大陆真实的样子。”苏雍竣称,今年作为冬奥会志愿者,主要参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的客流引导的志愿工作。

  “这将是我人生很有意义的一段经历。”苏雍竣称,即便因此不能回到台湾和家人一起过年,相信依然值得。

  “特别想念大家,尤其是台湾的一些味道,例如最想念可能就是台湾的香肠,台湾香肠虽然不是什么特别料理,但记得在每年过年的餐桌上,不管是阿嬷或是外婆家,那是一种家的味道。”苏雍竣在视频中回忆称。

  李若筠:生日能蹭一点冬奥的福气真好

  为了担任冬奥志愿者,台湾姑娘李若筠留在北京过年,她向远在宝岛台湾的家人们送去视频家书,祝福父母和妹妹们新年快乐、虎年吉祥。中新网、中青报等多家媒体记录了李若筠迎接这个特别春节的心路历程。

  “有机会参加冬奥,心里特别兴奋。能够透过北京冬奥会这扇窗,让世界又一次看到北京风采、中国风采,我觉得是一件特别特别幸福的事。”李若筠说。

  李若筠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大三学生,她来自台湾新竹。作为冬奥志愿者,李若筠将要承担的工作内容是担任NOC助理,负责与运动员对接,带领他们在国家体育馆里做好准备,以便运动员们能顺利参加开幕式。

  李若筠说她从大一一入校就得知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到如今大三能够顺利参与其中,她有种梦想成真的幸福感。

  自从知道被选拔为冬奥志愿者后,李若筠就一直积极地参与学校组织的冬奥会志愿者培训。从2021年8月开始线上培训,到后来在线下学习心肺复苏,再到线上培训和线下彩排相结合,让她收获颇多。

  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李若筠还是通过视频向家人送去新春祝福。在视频中,她祝最最亲爱的爸爸妈妈还有妹妹们新年快乐,“祝家人还有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都虎虎生风、虎年吉祥、虎年行大运。

  ”巧合的是,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当天,也是李若筠的生日。离乡读书以来,她的生日往往都是在寒假或过年期间,常常因为过节被遗忘。“能够在生日当天参与开幕式,是冬奥给我的一个最难忘、最特别、最温暖的生日礼物。”李若筠说,“我的生日能蹭上一点冬奥的福气真好。”

  周恩贤:妈妈,我真的很想念你炖的鸡汤

  春节期间,在清华大学读大四的台湾学子周恩贤一段带着几分沙哑的声音向父母送新春祝福,并表示想念妈妈炖的鸡汤的视频,让很多网友动容。

  周恩贤2月2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临近毕业学校里有些科研工作要忙,再加上疫情期间回家需要隔离、比较不方便,他今年决定留在北京过年。

  “这应该也是21年来,我第一次没在家过年。”周恩贤说,除夕之夜,学校贴心地为留校的同学们准备了年夜饭。他和几个留京过年的台湾学子一起在学校食堂相聚,吃了年夜饭。当时,有位研究生学长提议,通过拍“新年家书”视频为家人送祝福、说心里话,所以就有了他这段“新春家书”视频。

  “过年最想念的是我们家的年夜菜,因为真的都蛮丰盛的,我们家每次过年我妈都会煮一大桌(菜),有鱼、有虾、有肉。我最怀念的应该还是我妈妈炖的鸡汤。”周恩贤在视频中说,每次过年或者其他各种节日,妈妈总会花很多精力去准备鸡汤,鸡汤里会加当归、天麻等很多种中药材,希望给全家人都补上满满的元气。

  “妈妈,今天是除夕夜,我在这边先预祝你新年快乐,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照顾好身体。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记得要戴口罩,做好卫生防疫。我很快就会回去跟你们团聚的。”视频里,周恩贤送祝福的同时,对妈妈说,“我们也隔了快一年没见面了,但是我相信,不管是什么困难,都不会阻隔我们的感情。我是真的很想念你(炖)的鸡汤。

  ”视频里,周恩贤虽然始终面带笑容,但说到“快一年没见”“很想念妈妈炖的鸡汤”时声音越沙哑,甚至有点哽咽。对此,周恩贤坦言,录视频时他很激动,的确有些哽咽、想哭,因为真的很想家,很想念爸爸妈妈。大年初一(2月1日),他把这段视频发给了爸爸妈妈,并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

  “爸爸妈妈都说看了视频很感动。妈妈很贴心很温暖,说‘虽然今年没办法相聚,但妈妈一直都在。你是最优秀的儿子。等你再回家一定给你炖鸡汤,你想吃什么都炖给你吃。’”周恩贤开心地分享道。

  蔡云咏:穿上红衣,在赛馆里过个冬奥年

  “咱们是对生活特别有仪式感的人。”春节前,台湾女生蔡云咏在视频家书中开起玩笑,那时,她还留在北京,已经准备好了过年的春联、福字。

  对蔡云咏来说,这是一个不能回家团圆的春节,她要过一个意义特殊的“冬奥年”。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蔡云咏是本届冬奥会的志愿者,春节前,他们已经陆续进入闭环管理。

  1月28日,蔡云咏向远在台湾的家人发出视频家书,她开心地晒出自己准备好的红毛衣。

  蔡云咏在视频中秀道,“这是我打算过年那天穿的衣服,喜庆吧!“视频中,她难掩对这个特别春节的期待,“我跟我的室友一块,拿了春联,拿了福字,一会儿贴到门口,咱们直接在冬奥场馆过一个冬奥年!”

  此前,蔡云咏跟澎湃新闻记者分享道,这次有幸入选为冬奥的宣告员志愿者,分属到花样滑冰的比赛场馆。

  遗憾不能回家过年,蔡云咏已经提前跟父母沟通过。 “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只要家人在,在哪都是过自家的年。”她还有一个新年愿望,“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一切平安。”

  姚中玉:盼着疫后能去台湾看望伯伯们

  “由于疫情的原因,咱的联系也只能通过线上电话进行,在这里我先给你们拜个早年,祝你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也希望泽豪、柏安他们的学业成绩能够更进一步!”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姚中玉在网上发了一条视频,为在台湾的大伯、三伯送上了新春的问候,并祝愿两个侄子学业进步。

  视频里,身穿冬奥会志愿者服装的姚中玉不忘告诉伯伯们,他今年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不能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了,但不用为他担心,因为学校提供了很多保障。他希望疫情之后能再回台湾看望伯伯们,也欢迎伯伯们来大陆探望他和家人。

  提到这段祝福视频,姚中玉告诉澎湃新闻,他爷爷是江苏徐州人,奶奶是台湾宜兰人,他本人出生于台湾,上小学时随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徐州生活。不仅如此,他姑姑一家现在也在大陆生活,这几年奶奶也一直在大陆生活。他的大伯、三伯家一直在台湾桃园生活,堂哥堂姐因工作原因时常也会到大陆出差,堂姐夫的老家在上海。因此,疫情之前,几家人往来两岸很频繁。

  姚中玉说,想到今年当志愿者不能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也怕时间上不方便同父母一起跟伯伯们视频通话了,所以就在1月28日临“出征”冬奥的特别时刻,发了这样一条祝福视频寄予伯伯们。伯伯们通过社交账号看到后很开心。

  “泽豪、柏安是伯伯家的孙辈、我小侄子,他们一个快要参加相当于大陆高考的考试了,另一个快要中考了,所以祝他们学业进步。”姚中玉说,家人之间的感情都很好,疫情阻断不了亲情。

  冬奥会期间,姚中玉将在阪泉综合服务中心担任赛会服务助理工作,近几天还在进行上岗前的培训。这个特别的春节,在志愿者驻地,他吃到了自己喜爱的肉丸、红烧猪蹄、剁椒鱼等美食。

  “北京是一个广阔的大舞台,之前举办的很多大型活动我都遗憾地错过了,这次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冬奥会这项国际赛事中,我感觉很光荣、很有意义。”姚中玉说,为了能成功入选,他早在志愿者报名前就抓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参加学校组织的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并获得了相应证书。

  “我爸爸妈妈也觉得冬奥会是一场很重要的盛会,我能参与其中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他们也为我感到很自豪。”姚中玉说,第一次春节不能回家,他在除夕跟父母通了长长的视频电话,还远程一同看了春晚。

  聊起学业,姚中玉表示,他从小就对机械类、电子类的东西很感兴趣,所以选择了读北航机械工程系。“有可能的话,我想争取保研,未来继续在北航读研。”

  姚中玉几年前就办好了大陆居住证、开通了移动支付账号,日常生活中坐高铁、坐飞机、订酒店等都很便捷、通畅。这几年,他还认识了许多同在北京念书的港澳台同学,参加过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生活忙碌而充实。

  他说,大陆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并且北京有很多扶持台生创业、就业的政策,充满了机遇和希望,他计划完成学业后在大陆发展。

  林敏:在山东威海的“家”过了个春节

  对于身在温州求学、家住台湾桃园市的大三学生林敏来说,因为疫情防控,14天的隔离时间成为这个春节回家团聚的最大阻碍。

  在来自山东威海的室友王小颖邀请下,林敏在威海“家”里度过了一个热闹、难忘、幸福的虎年春节。

  年夜饭前,林敏和远在台湾的妈妈进行了视频通话,聊聊家常、互道问候。林敏说,这个春节能和室友到威海过年是一件既幸运又幸福的事。

  “妈妈,我们晚上要吃饺子,这边过年过节的时候都吃饺子。今天好像有两种馅,一种是驴肉,一种是韭菜和荠菜。”林敏在视频里告诉妈妈自己在威海“家”中的见闻。

  因为疫情原因,林敏本来计划在温州的学校中就地过年。据台湾当局卫生事务主管部门网站消息,自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2月14日,入境旅客可选择3种检疫方案:一是入住防疫酒店14天及自主健康管理7天;二是入住防疫酒店10天并居家隔离4天后,自主健康管理7天;三是入住集中检疫所或防疫酒店7天并居家隔离7天后,自主健康管理7天。若选择第三种方案,须持有“完整疫苗接种证明”。

  “如果林敏回去的话,那假期基本都在隔离当中度过了,不如和我一起到威海过年。我跟妈妈说了之后,妈妈也干脆地说好呀,过来一起过年家里会更热闹。”在细心的室友王小颖提议下,林敏有了这次来威海过年的经历。

  虽然不能回家,但林敏在威海的生活既充实又快乐。写“福”字、贴对联儿、包饺子……这些对于林敏来说,都是人生当中的第一次尝试,她都乐在其中。闺蜜之间的相处轻松愉快,而王小颖一家人对林敏的关心和照顾,更是让林敏冲淡了不能回家的些许失落,让她倍感温暖。

  “这次来小颖家住,感觉威海人真的很好客、很热情,让我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林敏说。“因为台湾桃园和威海的地理环境很相似,都是海滨城市,所以饮食习惯和风土人情也比较相像,林敏在这里过年,可能就没有那么想家了。”王小颖表示,春节期间,她和家人安排了很多活动,比如去刘公岛游玩,去荣成看大天鹅,逛街买新衣服,安排得很充实。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