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留闽过年台胞走进郑成功故里 感受世遗风采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2-14 14:43:26

  中新网泉州2月11日电   郑成功纪念馆、五里桥、蔡氏古民居……11日,十余位留在福建过年的台胞走进民族英雄郑成功故乡南安,体验世遗风采。

  想在春节期间游览泉州各地古迹的台湾教师刘智豪,对此行充满期待。“之前常和学生说到泉州有一个蔡氏古民居,这回总算有机会亲自到此一睹真容,算是达成了我一个许久未能完成的愿望。”

  来自台湾桃园的戴伟勋同样对蔡氏古民居流连忘返。在戴伟勋的眼中,这些古民居有自己小时候家的味道。“小时候住在乡下,也是这样相似的古厝,老人小孩在埕上聊天,很有烟火气息。”

台胞参观郑成功纪念馆。 吴冠标 摄

  当天,台胞们走进“海峡两岸对台交流基地”郑成功纪念馆,了解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事迹及重要意义。

  在台湾,民众把郑成功奉为“守护神”,鹿耳门、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郑氏家庙等与郑成功相关的文物遗迹遍布岛内,供奉郑成功的祠、庙、堂约有170多处,信众达200多万人。

  “闽台文化同根同源,郑成功文化、家风文化、非遗文化等文缘文脉相通。”台湾教师萧舒文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增进祖地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延续两岸亲情乡情。

  此外,台胞们还参观了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与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并在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座谈,台湾青年教师们分享了在泉州工作生活中的趣事与生活经验,交流了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需求。

  此次“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郑成功故里行”活动由台盟泉州市委员会、泉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台盟泉州市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台盟南安市支部承办。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两岸互动交流,深化闽台在文化教育、人才引进、创业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探索。”台盟泉州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蒋碧辉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搭建平台,为在泉工作生活的台湾人才答疑解惑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凝心聚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吴冠标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