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包汤圆挂花灯道愿景 在榕台青元宵传情话团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2-14 14:48:41

(新春走基层)包汤圆挂花灯道愿景  在榕台青元宵传情话团圆

中新网福州2月10日电  将糯米粉加水揉成面团、按扁后放上花生馅捏紧、再用手搓圆。10日,虎年元宵节将至之际,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两岸社区交流中心里,留榕过年的台湾青年们手法生疏,包出一个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汤圆。

一项“元宵传情话团圆”年俗文化活动,当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人士称,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让因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不能回台湾过年的台湾青年加强交流,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感受年味。

参加活动的李京机,是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和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台胞服务专窗的一名台籍办事员。在服务专窗,他的工作是为台胞提供咨询、引导、代办等服务。

第二次在福州过春节,第一次自己包汤圆,李京机直呼这样的体验“很特别”。“以前元宵节都是买现成的汤圆,像这样大家围在一起亲手包,聊聊天,很有家的味道。”李京机说,在台湾,元宵节家人也会一起吃汤圆、赏花灯、看灯光秀,两岸的节日习俗是一样的。

图为台湾青年与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 闫旭 摄

李京机坦言,对他而言,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入住了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配租房。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胞来大陆发展。福州将在榕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面向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及大学城(含高新区)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首批550套保障性住房,可享租金标准、市场销售价七折待遇。

“一些认识的小伙伴一起入住,很像在读大学的时候,好朋友们可以互相串门,大家一起抱团取暖,在工作上、生活上可以一起交流。”刚刚入住配租房不久,李京机就深感减轻了生活上的负担,“可以更坚定地在福州发展”。

台湾青年冯念祖与福州姑娘林佳,2021年底在新福州人集体婚礼上喜结连理,也入住了在榕就业创业台胞配租房。当天,冯念祖夫妇在新家挂上了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来的福州传统花灯,也一起体验了包汤圆。

生活在福州,冯念祖觉得“真是太有福了”。“有房、有妻,新的一年要好好打拼事业,为两岸融合尽一份力。”冯念祖说道。

李京机的新年愿景,是通过短视频等新媒体的影响力,让更多台胞通过轻松方式了解福州各类惠台利民举措,服务好台胞,让他们更便利地在福州就业创业。

“希望台胞在品美食、话团圆的活动中,体验节日的欢乐气氛,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将以一站式为台胞解决创业问题为落脚点,以增进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拓展台青交流交往路径,搭建两岸青年的“乡情桥”。( 来源:中新网 记者 闫旭)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