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城市志愿者的元宵节:在北京助力冬奥,与家人“云端”团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2-16 10:50:32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题:台青城市志愿者的元宵节:在北京助力冬奥,与家人“云端”团圆

  作者 朱贺 刘玥晴

  “就在刚刚,中国选手苏翊鸣收获了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他的好友谷爱凌也在今天上午斩获银牌,两人都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大家快去签名墙上写下对他们的祝福!”15日下午,北京海淀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萧家曜在海淀紫竹院公园东门前激动地说,引得现场市民一阵欢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志愿者带领市民跳舞。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当天正值农历虎年元宵节,他所在的台青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了融合两岸文化和冬奥元素的庆元宵主题活动,吸引市民驻足“打卡”。

  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合照、猜灯谜、制作花灯……现场市民往来不断,不到一个小时,数排花灯仅剩寥寥几个;为市民准备的活动纪念挂饰卡片也十分“抢手”。

  这份别出心裁的纪念礼物由青年们自主设计,萧家曜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卡片设计成灯笼形状,颇具元宵特色,上面画有“冰墩墩”“雪容融”及志愿者服务队吉祥物“黑熊”,“希望借由这张小小的卡片让更多人认识两岸文化、了解冬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志愿者林家萱与北京市民。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台青志愿者林家萱,特意在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身着红色汉服,招呼现场的小朋友喊出“冬奥加油”的口号。她笑着对记者说,“今天是元宵节,想在助力冬奥的同时为大家带来一点年味,祝愿大家都红红火火!”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萧家曜家乡在台湾苗栗,往常在岛内过元宵节时,奶奶会为他煮客家风味的咸汤圆。今天志愿服务结束后,他会同东北朋友欢度元宵,品尝甜汤圆。在他看来,尽管大家口味不同,共享团圆的心情却如出一辙,“他吃甜汤圆,我吃咸汤圆,彼此用不同的方式来团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志愿者萧家曜。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晚些时候,萧家曜还将通过视频连线与爸妈“云端”团圆,重温苗栗老家的元宵时光。

  萧家曜向记者介绍,“炸龙”是苗栗庆元宵的民俗活动之一。节日当晚,苗栗街头会有舞龙舞狮活动,民众以鞭炮投掷龙身,希望炸出好彩头。他非常期待父亲在现场与他连线,“已经很久没感受这种活动氛围了”。

  在海淀区青联和紫竹院街道办事处支持下,这支由10位在海淀学习、工作的台湾青年组成的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自1月底上岗以来发起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收获市民赞美的同时,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队伍当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志愿者李嘉慧展示元宵花灯。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在读博士生、香港青年陈贵和便是其中一位。当天,他与同伴来到了台青冬奥城市志愿者的服务现场,身穿志愿服、体验志愿服务。

  陈贵和告诉记者,在新冠疫情未息的情况下,北京能向世界呈现一场安全的国际赛事是国家的骄傲,自己在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观赛时感受到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他庆幸能在元宵节这个团圆的日子参与到城市志愿者的活动中,“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能感受到国家伟大的荣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