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冬奥台湾志愿者:跨海而来,与北京的故事未完待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2-24 08:51:30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跨海而来的志愿者:步履不停,与北京的故事未完待续

  作者 朱贺

  “志愿者,谢谢你们。”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上用中文说出这句话时,中国国家体育场内掌声雷动。

  冬奥会期间,有超1.8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参与服务,多位台湾同胞是其中一员,他们之中还有人将服务延续至冬残奥会结束。

  这群青年朋友与冬奥会折柳道别,有关奉献、成长、蜕变的故事未完待续。

  苏雍竣:步履不停,愿做两岸和平的使者

  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苏雍竣今年夏天毕业,他已在大陆找到心仪的工作。担任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志愿者,为他的学生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开幕式前苏雍竣在中国国家体育场。 中新社发 受访者苏雍竣 供图

  开幕式上“忙翻了”的苏雍竣,只在最后一个节目上场时“得空喘息”,该节目令他动容:“小雪花们”举着和平鸽往中间靠拢,东南方一个大孩子牵起迷路小孩子的手,一同踏着星光回家。他说,“节目诠释了‘回家’的意涵。”

  苏雍竣把亲身所感传至社交媒体,希望让周围朋友借自己的眼睛,看见真实的北京冬奥。

  清华求学期间,苏雍竣组建体育社团、担任海淀台湾青年驿站秘书长,带动两岸青年参与活动。他愿做为两岸和平作出贡献的“和平鸽”。

  王筱轩:珍惜春光,邀家人共享快乐

  巴赫主席的“谢谢”让王筱轩热泪盈眶。这位台生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服务于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为媒体和转播商提供抵离信息问询等服务,英语是其必备工作语言。上岗期间,她从初始的“手忙脚乱”成长为“应答如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王筱轩在提供服务。 中新社发 受访者王筱轩 供图

  服务对象中,一位来华30余次,参加过8届奥运会的外国友人给王筱轩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想到,像运动员一样,有许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连续参与了数届奥运会,“彼此是最长情的陪伴”。无论在奥运中承担何种角色,大家都为办好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事拼尽全力。

  由于对北京的文化底蕴颇感兴趣,也想“趁年轻出去看看世界”,王筱轩于2019年秋来到中国传媒大学求学,在这里收获了好老师、好朋友,最关键的是像该校校歌里写的,她懂得了“珍惜春光”。

  大陆生活丰富了王筱轩的人生体验。看到初雪、日落、学校的钢琴湖结冰等带有即时性快乐的“小事情”,她会同家人分享,期待疫后邀请家人来此旅游,实地感受“同款快乐”。

  林佑君:与“双奥之城”的故事未完待续

  林佑君的志愿者工作证上挂着数个奥运徽章,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或是在滑雪车,或是打冰球,生动活泼。她是北京海淀台湾青年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冬奥期间为紫竹院公园东门的往来市民提供志愿服务,带领大家参与集合两岸与冬奥元素的“闯关”游戏,在服务中感受到了与市民互动的温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冬奥会期间,有超1.8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万人次城市志愿者参与服务,多位台湾同胞是其中一员,他们之中还有人将服务延续至冬残奥会结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中央民族大学台生林佑君担任冬奥城市志愿者,在海淀区紫竹院公园东门外为往来市民提供服务。图为林佑君向记者展示冬奥纪念徽章。 中新社记者 朱贺 摄

  钟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林佑君,平日喜欢弹奏古筝。在她看来,北京既很好传承了古意,又容纳了很多现代元素。这位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台湾女孩,目前正为考取北京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做准备。

  继续留京深造是早就列入计划表中的目标,林佑君说,四年本科生活让她对北京的喜欢有增无减,这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并不会令她产生“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

  北京冬奥会闭幕,曾参与赛会服务的他们正朝着新目标进发。苏雍竣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雪花的故事还在继续,奋斗始终没有终点,我们残奥再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