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宝妈”张瀚文的“剧场人生”: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3-08 09:00:32
台湾“宝妈”张瀚文的“剧场人生”: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戏”

  图为张瀚文在剧场工作。 张一辰 摄

  中新网西安3月7日电 题:台湾“宝妈”张瀚文的“剧场人生”: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戏”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虽然现在我个人的力量还比较小,但为实现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微剧相伴,我会一直努力前行。”在西安经营着一家儿童剧场的台胞张瀚文如是说。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二十年前,张瀚文因申请北京大学研究生进修班的缘故而首次来到大陆,彼时的她与许多台湾青年一样,决定暂别“小确幸”去更广阔的天地闯一闯,但令她未曾想到的是,这一闯便是十五载。

  “那时在北大上进修班,并不是每天都有课,闲暇时看到北京人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面向社会招聘,我就跑去竞聘,并得到了录用。”张瀚文表示,随后北京人艺实验剧场落成,她便参与到该剧场的工作中,包括对剧场、戏剧咖啡厅、戏剧书店的管理。

  “当时既要兼顾书店、咖啡厅,又要参与制作戏剧,虽然辛苦但很充实,每天晚上最后一个关剧场门的人总是我。那大概是我前半生工作中最美好的时光。”张瀚文笑言。

  一份工作决定一生,一份事业一做到底。这既需要魄力还需要一点运气,而张瀚文的“剧场人生”却并非坦途。2017年,在事业与家庭的“选择题”中,已为人母的张瀚文选择带两个女儿回台北上幼儿园。

  “在台北,离开了剧场感觉自己能够施展的地方不多,兜兜转转了很长一段时间,也做了一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最终还是放不下戏剧。”张瀚文坦言。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0年9月,张瀚文再赴大陆,此番她没有选择北上,而是将目光投向西部。“在台湾时,我接触到了绘本剧,通过立体化的场景,并融入音乐的表演,颇能吸引孩子们的目光。”张瀚文表示,微剧通常是指观众在150人以下的微型戏剧,其运用布偶戏、皮影戏等不同方式,将绘本中的故事呈现出来,互动性强、沉浸式体验感丰富。

  “我觉得戏剧能带给孩子的远比家长的‘碎碎念’更多,因为它是无形中的教育,并且其内容有真善美的成分,而不是纯娱乐化。在孩子们的童年,给他们一些正向、阳光的东西是我的愿望。”张瀚文谈到自己挚爱的戏剧时表示,儿童戏剧不是“儿戏”,而是一种教育的形式。她的剧场每个周末都有演出,同时也会走进幼儿园、商场,希望让每个小孩都能够看到“微剧”。

  张瀚文的另一份“挚爱”是目前正在西安读小学的两个女儿。“有一天小女儿问我‘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我诧异之余回答她‘是为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张瀚文说道,她之所以来到西安,就是想在下半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

  “很幸运,这一路虽有波折,但最终还是回到了剧场。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