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博士“集结”大陆,如何取得“体制内”身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3-18 14:28:43

  华夏经纬网3月18日讯:两会上关于引进台湾高级人才的讨论,以及近年来大陆多个高校引进台籍博士等现象,近来引发两岸社会关注。台湾硕博士来大陆前景如何?如何进入体制内教学?等等一系列问题也是岛内很多青年人才关注的话题,现在就来看看,台湾青年学者对此有何看法吧!

  台湾博士“结群”来大陆

  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台湾博士“结群”来大陆工作已蔚然成风。这就不得不提到,2019年由国台办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了,“26条”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对台湾人才形成了磁吸效应。

微信图片_20220318141155

台湾青年简逢升,现任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金融工程系副教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台湾青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金融工程系副教授简逢升提出,目前台湾高校生源短缺,教师日趋老龄化,导致很多年轻教师在台湾没有了立足之地,从而纷纷选择到大陆发展。而反观大陆,公办高校资源多、民办学校有特点,都不缺乏科研资金。“在大陆搞科研,是被支持被鼓励的”,并不像很多台湾本土教师想象中的,到大陆便成为了“流浪教师”。

  此外,大陆高校还有五险一金、安家费、生活津贴等福利待遇,以保障教师可以心无旁骛地做科研,“无需像在台湾高校时,到处为筹集科研经费伤神”。对于刚入职的教师,绩效要求却并不高。校方也会在合约时间过半时及时提醒,可以通过转换教学或研究方向,来解决相应问题。

  如何取得“体制内”身份?

  台籍教师在大陆高校如何取得体制内的身份?台湾青年,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教授张玮尹分享了自己来到大陆高校之后,从体制外人员走到体制内,成功实现身份转变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20318141915

  台湾青年张玮尹,现任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教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玮尹表示,对于刚到大陆的台籍教师来说,在没有职称和项目可以跟进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中可以作为充实个人、践行社会责任担当的选择,“取得更多的人才称号,可以为个人未来发展助力。”

  张玮尹认为“个人成绩是最好的敲门砖”。譬如曾参与过的国家级项目或是个人职称,来证明自己的专业性。此外,大陆对于稀缺领域的专业人士也很重视。“大陆高校教师的收入不亚于台湾,并且对于科研及高端人才的培养和投入,更加有优势”。

  登陆才能获得更大的舞台

  现任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台湾青年王量弘表示,近年来大陆学术、科研环境的不断完善,“许多台湾教师选择到大陆任教,让自己的才华得到更大地施展”。

  他接着分享了台籍教师应如何申请高校项目的相关经验:纵向课题中,院级、市级、厅级、国家级“层层递进”,级别越高,竞争越大、难度越高,在大陆相对完善的体制下不断进取,可以凸显个人水平的提高;而横向课题方面,则主要为企业服务,积累经验的同时,也能获得个人价值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318142020

台湾青年王量弘,现任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量弘表示,想要申请项目的启动资金,应在入职高校前与其进行探讨,不同职称级别的教师可以申请的项目启动资金也会有所不同,学校也会做相应的调整加以扶持。台湾和大陆的职称实际上并不挂钩,大陆高校更重视的是个人资质和能力,国家也在大力促进两岸的学术融合发展,“个人能力是决定发展舞台大小的关键”。

  推动两岸融合的有生力量

  张玮尹也表示,大陆对于所有学者是一视同仁的,对于台籍人士来说还会有各种惠台政策,台籍教师更应该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和资源,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台籍教师的优势,是可以带动更多的台湾资源,与大陆互动互通,为两岸的学术交流尽一份心力”。

  记者还记得,在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陈云英自豪地表示,“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有一大批台湾高级人才在祖国大陆成长起来,他们一方面在祖国的建设中发挥作用,同时他们也将在大陆感受到的温暖带回到台湾。”“这些高级人才在人群中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他们的声音传回岛内,也可能起到加乘的力量。”

  确实如此,我们认为台湾青年人才的融入发展,对未来国家的和平统一,以及统一后的台湾治理都有非常大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