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忧公司化权益受损 台铁工会明日将发起抗议活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3-22 10:49:16

华夏经纬网3月22日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3日上午,台铁企业工会将赴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陈情抗议,要求台交通部门退回“台铁公司条例”草案,待台交通部门与工会协商完毕才可送审。台铁企业工会表示,截至21日下班时,统计已有1200名台铁员工将参与。

报道称,台立法机构“交通委员会”21日审议所谓“铁路法”修正提案,台铁工会当天再度发出动员令,邀请员工踊跃参加23日在台立法机构的陈情抗议,要求退回台行政机构版“台铁公司条例”草案,待劳资协商完毕才可送审。工会说,员工请假若遭主管阻拦,可立即告知工会,工会将采取行为告发主管。

报道介绍,台铁工会提出5项抗议,包括:公司条例未提及铁路安全;未来台行政机构军公教调薪未纳入台铁公司;未来台铁公司自办铨叙,资位人员身分将难认定;员工必须全部搬出员工宿舍;未来公司薪资制度与福利未改善。

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则回应,首先,安全改革都在进行中;其次,公营公司调薪就是比照公务人员,并不需要特别记载;第三,宿舍不可能收回,因为现在都是营运部分部职务宿舍。此外,资位人员由台铨叙部门授权台铁公司办理,不影响员工权益,原资位人员也会伺机调整薪资福利,不会只管从业人员。

媒体也问到台铁票价会不会调涨?王国材强调,做完改革之后“该反应就会反应”。

另外,台交通部门“铁道局”是台铁局的监理单位,同时负责台铁重大工程和临轨工程,但2020年以来“铁道局”已发生25件轨道安全事件,民意代表李昆泽、林俊宪质疑是球员兼裁判。王国材表示,将研议移回台交通部门“路政司”。

民意代表鲁明哲担心台交通部门要卖台铁土地,且以台铁3块精华土地来设立的偿债基金,未来谁来管?王国材承诺绝不卖地,计划以出租为主。至于台铁偿债基金则规划委托“铁道局”管理。

前主播叶树姗日前搭乘台铁“鸣日号”返家后上吐下泻,怀疑是“鸣日号”素食便当惹祸。民意代表洪孟楷要求台铁对观光铁道服务要有复查机制,台铁坦言对观光铁道便当没有检验机制,王国材则强调,所谓“铁路法”修正前将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