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以卢布结算天然气新规生效 俄着手调查美在乌生物实验室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4-02 09:11:07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议会对美国在乌克兰建立生物实验室活动的调查委员会3月31日召开首次会议,着手调查俄国防部提供的相关文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当天表示,俄军部队已撤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俄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4月1日正式生效,对俄制裁连锁反应逐渐显现。

俄着手调查美在乌生物实验室 俄军已撤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网站发表声明称,俄罗斯议会对美国在乌克兰建立生物实验室活动的调查委员会3月31日召开首次会议,听取俄国防部提供的信息。委员会已着手调查俄国防部提供的文件。

委员会联席主席、俄国家杜马副主席亚罗瓦娅说,美方在乌境内的危险行径涉及俄乌双方。委员会目前在研究美国总统拜登之子与乌境内相关项目的关联。

IAEA发表的声明称,乌克兰方面3月31日通知该机构,俄军部队正在撤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并以书面形式将核电站的控制权移交给乌方人员。当天晚些时候,路透社等外媒报道称,IAEA和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证实,俄军已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控制权移交乌方,截至3月31日晚间,部署在该地区的俄军已全部离开。

IAEA称,尚无法证实俄军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禁区内受到高剂量辐射的相关报道,正在寻求更多信息,以对相关情况进行独立评估。IAEA与乌方密切磋商,讨论在未来几天向核电站派遣援助团队。

以卢布结算天然气新规生效 对俄制裁连锁反应逐渐显现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新规定自4月1日生效。普京表示,要购买俄天然气,“不友好”国家和地区须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如果拒绝以此方式付款,俄方将认为这是买方违约,一切后果应由买方承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戈皮纳特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发起的金融制裁可能削弱美元主导地位,推动一些国家形成基于贸易的小型货币集团,导致全球金融体系更加“碎片化”。“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国家正在就以何种货币进行贸易结算重新谈判。”她说。

英国4月1日起提高能源价格上限。普通家庭使用的能源价格上限比此前上涨约700英镑,涨幅达54%。英国能源价格上限每6个月调整一次,下次调整预计在今年10月。有分析认为,考虑到俄乌局势等因素,该指标将可能再次上涨500英镑,进一步加重普通家庭的生活负担。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3月30日警告称,德国人会因为俄乌冲突“变得更加贫穷”。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引发创纪录的通货膨胀,并有可能使德国经济出现衰退。

俄罗斯外交部3月31日发表声明说,根据对等原则,俄方进一步扩大对欧盟成员国及有关机构实施禁止入境人员名单,作为欧盟对俄单边密集制裁的回应。这些限制措施扩大至欧盟领导层,包括一些欧盟委员会委员和欧盟军事机构领导人,以及欧洲议会推行反俄政策的绝大多数议员。

北约称俄军可能发动更多进攻 俄称北约对乌军事供应阻碍政治对话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月31日说,根据北约的情报,在乌俄军正重新部署和集结,准备在顿巴斯地区发动新的攻势。与此同时,俄军仍保持着对基辅等城市的压力,这意味着俄军可能发动更多进攻。

俄罗斯外交部4月1日表示,在当前条件下无法与北约进行政治对话。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欧洲合作司司长表示,北约加强“东翼”,其成员国向乌克兰进行军事供应,在此背景下,不可能与北约进行政治对话,甚至没必要讨论恢复沟通的条件。

乌克兰国防部3月31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共向乌克兰发射1370余枚导弹,摧毁乌方15座机场,超过1000万乌克兰人逃离家园。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4月1日确认,俄武装力量使用高精度空基武器摧毁乌克兰6处军事设施,包括5个弹药和弹炮武器仓库和1个油料库。

科纳申科夫当天说,自俄方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摧毁乌方124架飞机、81架直升机、353架无人机、1839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202台多管火箭炮、773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711辆特种军用车辆。

各方呼吁停火和谈及保障受影响民众安全撤离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3月31日发表的声明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表示,乌俄代表在土耳其举行的和谈为结束危机、建立和平的进程提供了重要推动力。他重申有关泽连斯基与普京在土耳其会晤的建议。

波兰总统杜达3月31日在华沙会见到访的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普日达奇在会见后表示,波兰将通过“外交活动和人道主义援助”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支持。

德国总理朔尔茨3月31日在柏林同到访的奥地利总理内哈默共同呼吁,尽快停火,以使乌克兰获得人道主义援助并推进和平谈判。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在乌克兰的分支机构3月31日表示,ICRC准备好主导4月1日的安全通道撤离行动,相关团队已携带预置的救援物资和医疗用品抵达扎波罗热,准备协助平民安全撤离马里乌波尔并将救援物资运进城内。ICRC呼吁各方为平民和人道组织提供安全保障及切实可行的协议,使援助物资得以运入,平民可以安全撤离。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