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俄乌两国总统与多国领导人讨论局势 美国或制裁俄油气出口引担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3-08 08:49:41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综合消息:俄乌两国总统近期分别与多国领导人讨论乌克兰局势。从当地时间7日起,乌境内开放了多条供平民撤离的人道主义通道。经济方面,国际油价和金价持续猛涨,美国可能制裁俄罗斯油气出口的消息引发外界更多担忧。

  与多国领导人讨论当前局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说,俄军与乌方人员继续保障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正常运行,经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目前该核电站辐射水平正常。马克龙则呼吁俄方确保乌民用核设施的安全,同时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保护平民并保障救援物资运输。

  普京同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时强调,只有乌克兰停止战斗并满足俄方要求,俄方的“特别军事行动”才有可能暂停,俄军在此期间将尽一切可能确保平民安全。埃尔多安则敦促普京停火,在乌开放人道主义通道,并签署俄乌和平协议。

  普京还与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在5日和6日两次进行对话,双方就俄方的“特别军事行动”情况交换了意见,并同意保持联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5日和6日先后与美国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拜登称,美方正加大对乌安全、经济、人道主义等方面的援助力度。泽连斯基则与约翰逊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等问题,并就下一步联合行动达成一致。

  乌境内开放多条人道主义通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人道主义应急响应跨部门协调指挥部7日发表声明称,应马克龙提出的请求以及出于人道主义目的,俄罗斯武装力量从当地时间7日10时起进入“安静模式”,为基辅、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和苏梅等地居民开放供撤离的人道主义通道。相关消息已告知联合国、欧安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有关机构。

  乌克兰政府6日说,由于俄军已重新开始集结部队并对马里乌波尔进行持续猛烈炮击,导致原计划于当天中午12时开始的撤离平民行动无法进行,该市人道主义通道的开通再次受阻。

  俄罗斯曾于5日为马里乌波尔民众开通人道主义通道,但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协议,人道主义通道开通持续受阻。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6日下午宣布,计划经人道主义通道从马里乌波尔撤离20万人的第二次尝试当天宣告失败。

  俄称已几乎完全摧毁乌航空战力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6日通报,俄方在“特别军事行动”期间已摧毁乌克兰境内军事基础设施2203处目标。科纳申科夫当天还表示,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使位于乌西部的文尼察机场瘫痪,乌航空战力几乎全部被毁。

  科纳申科夫同时透露,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俄军证实美国曾在乌境内资助实施具有军事性质的生物计划。俄方当天还公布了获取的乌卫生部在波尔塔瓦和哈尔科夫两地生物实验室销毁病原体的相关文件。

  另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地方官员透露,顿涅茨克至马里乌波尔的主天然气管道6日遇袭,从位于顿涅茨克地区西部至扎波罗热州别尔江斯克市沿线周边居民区的天然气供应将很快中断。

  国际油价金价猛涨 美国或制裁俄油气出口引担忧

  7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突破2012年的峰值每桶128美元。

  路透社7日报道称,由于俄乌冲突没有降温迹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明显,上周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已累计上涨21%。美国银行还表示,除了石油,大宗商品价格也创下了自1915年以来最强劲的年初表现。在上周波动较大的品种中,镍上涨19%,铝上涨15%,锌上涨12%,铜上涨8%,而小麦期货飙升60%,玉米攀升15%。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日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正就是否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与各政府部门磋商,美国同时将与欧洲盟友协调,确保相关措施不影响国际石油市场的正常供应。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各界要求拜登政府制裁俄罗斯油气出口的呼声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IA)的公开数据,2021年,美国平均每月从俄罗斯进口逾2040万桶原油和精炼石油产品,约占美国液体燃料进口量的8%。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伊桑·哈里斯认为,若失去每日500万桶的俄罗斯石油供应,油价或将暴涨至每桶200美元,全球经济增长也将放缓。也有专家担忧,若美国制裁俄罗斯油气出口,不仅将冲击美国国内能源市场,还将严重影响全球原油市场,甚至进一步引发全球能源危机和俄乌冲突升级。

  另据法新社报道,国际金价7日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创下自2020年9月以来的最高价位。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称,由于市场愈发担心各国提升对俄制裁力度会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并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避险资产黄金成为抢手货,金价在过去几周以来已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