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土星火星近日将“擦肩而过” 44年来相距最近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2-04-02 09:19:56

土星火星近日将“擦肩而过”44年来相距最近

4月5日,火星会合土星示意图 李德生 绘制 摄

  中新网广州4月1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1日透露:今年4月5日,将出现火星会合土星的天象奇观,奇在二者相距很近,“擦肩而过”的距离之短,为44年来之冠。如果天色晴朗,不仅中国各地可看到,而且几乎世界各地(北极地区除外)都可看到。

  天文专家介绍称,近日,火星和土星都位于摩羯座,火星由西向东追赶着土星。4月4日,火星将出现在土星的西南面,两者相距0.9度;4月5日6时,火星将追上土星,二者位于同一条经线上,两者相距0.3度。但这还不是二者最短的距离,根据理论计算,再过几个小时,火星和土星才距离最近。圆圆的满月的视直径约为0.5度,如果满月在火星和土星的前面经过,就可把它俩全部遮掩。4月6日,火星在土星东南面,两者相距0.6度。

  土星和火星相距这么近,专家称可从三方面分辨。一是从视亮度上看,土星比火星稍亮,两者的视星等,土星0.9,火星1.0,视亮度与天蝎座的心宿二(0.96视星等)相仿。数字越小越亮。二是从方位上看,火星在土星的南面;三是从色泽上看,火星呈橙红色,土星呈黄白色。

  专家解释称,火星和土星相距如此近,是由于地球、火星和土星在运行过程中,排列成近似一条直线而出现的视觉现象。实际上,火星与土星相距约12亿千米,相当于大约8个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4月5日,地球、火星、土星排成近似直线示意图 李德生 绘制 摄

4月5日,地球、火星、土星排成近似直线示意图 李德生 绘制 摄

  火星土星近距离相会,何时观测最佳?各地最佳观测时间是日出前70分钟,观察方位在东方偏南的低空。届时,金星是启明星,十分明亮,视亮度达到负4.4星等。在金星的西南面(右上方),可找到土星和火星。4月5日,广州日出时间是6时16分,即广州在5时06分前后观测最佳。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好。(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军 李建基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