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月亮与蓝色星球“躲猫猫”: 月掩心宿一28日秀天宇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3-07-27 15:16:56

  中新网南京7月27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7日消息,一颗神秘的蓝色星球将与月亮玩起“躲猫猫”——月掩心宿一28日现身天宇。在本次天象过程中,中国大部分地区可见全程。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月球是天空中移动速度快的自然天体,在巡天过程中会有背景恒星(或行星)被它遮挡住,这一现象叫作月掩星,其原理与日食类似。

  通常来说,月掩星时,被掩住的星通常“瞬息即逝”,而后又“快速复现”。月球遮掩暗星的机会是不少的,而遮掩较亮的星比较难得。

  此次与月亮玩“躲猫猫”的是来自天蝎座的一颗蓝色“巨星”。

  专家介绍,天蝎座是一个著名的黄道星座,是夏季南部天空的标志性星座,形象鲜明又醒目。心宿一是天蝎座σ星,看上去是一颗蓝巨星,位于红色超巨星心宿二(天蝎座α星)附近,亮度为2.9等,较适合肉眼观测。

  此次月掩心宿一的可见地区是亚洲东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在掩星的可见范围内。此次掩始时间为28日21时15分8秒,掩甚为22时48分22秒,掩终为29日0时21分42秒。

  如果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有兴趣的公众不妨提前一刻钟左右做好准备,可以看到心宿一逐渐接近月球,并瞬间从月球的暗边缘消失。如果再辅以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则观赏效果更佳。(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