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紫金山天文台:“巨人星球”立秋日浪漫牵手“月姑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3-08-08 16:42:28

  中新网南京8月8日电(记者 杨颜慈)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一场美丽的“星月童话”——木星合月于当天亮相星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在立秋日的夜晚,凭借肉眼就能欣赏到这幕“巨人星球”与“月姑娘”浪漫约会的美景。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天文学上定义的“合”并非两个天体真的合并在一起,而是指两个天体的地心视赤经或地心视黄经相同。具体到行星合月,指的是行星和月球的地心视赤经相同。

  王科超解释称,木星合月指木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的天象。木星合月是行星合月天象中的一种,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因为木星的体积比较大,除金星合月之外,木星合月是观赏效果也非常不错。

  本次木星合月期间,木星在月球南3°的位置。木星犹如月光“宝石”边镶嵌的一颗明珠,闪闪发光。由于周围没有其他过于明亮的天体,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极高,观赏效果非常好。

  专家介绍,木星是太阳系中体积、质量最大的行星,以色彩斑斓的条纹而著称。它还拥有众多卫星,是肉眼最容易观测到的天体之一。

  在本次木星合月期间,天文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可以尝试使用中长焦的镜头将木星合月拍摄下来。如果曝光时间合适的话,既能拍到木星较亮的伽利略卫星,还可以曝出月球暗面被地球大气反射光照亮的部分。(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