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紫金山天文台:宝瓶座δ南流星雨即将浪漫来袭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3-07-28 17:01:45

  中新网南京7月28日电 (记者 杨颜慈)记者28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南宝瓶δ流星雨将于7月31日迎来极大。届时,天宇散落的“礼花”将装点北半球的夜晚,带来炎炎夏日的特别浪漫。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宝瓶座δ南流星雨也叫南宝瓶δ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活跃期时间较长。一年中,辐射点位于宝瓶座内的流星雨共有3次。为了区分这3次流星雨,会加上辐射点附近的亮星名字。

  这其中,第一次是宝瓶座η流星雨,发生在每年的4月19日至5月28日,于5月6日左右达到峰值,其母体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第二次是宝瓶座δ南流星雨,在每年的7月12日到8月23日前后出现,于7月30日前后迎来极盛;第三次是宝瓶座δ北流星雨,在每年的7月15日至8月25日前后出现,于8月8日左右迎来极大。

  7月31日,天宇即将“极大”绽放的就是宝瓶座δ南流星雨,每小时天顶流量(ZHR)为25。

  专家介绍,宝瓶座δ流星雨最适合的观测时间是黎明前的几小时内,并且得远离城市的灯光。遗憾的是,该流星雨极大期间正逢农历六月十四的盈凸月,月光影响较大,不利于观测。同时,中国多地正遭受台风影响,狂风暴雨叠加,也是观测的不利因素。

  此外,7月底前后,进入活跃期的还有摩羯座α流星雨、南鱼座流星雨、七月天龙座γ流星雨等。但这些流星雨流量并不大,公众较难通过肉眼看到。(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