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首场“超级月亮”将亮相天宇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3-08-01 09:49:11

  中新网南京7月31日电 (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31日消息,8月2日凌晨,2023年首场“超级月亮”将亮相天宇。届时只要天朗气清,公众可欣赏到一轮玉盘似的圆月装点夏日夜晚。

  通常来说,“超级月亮”是指近地的满月。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当月球和太阳处于地球两侧,并且月球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地球上看到的月球最圆,被称为“满月”,亦称为“望”。农历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满月可能出现的时段。

  8月2日凌晨2时32分,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此时月亮达到最圆。当天13时52分,月亮距离地球最近,两者相距只有357311千米,月亮视直径最大,角距达到33.4角分。

  王科超介绍,2023年是农历的闰年(闰二月),因此有13个满月(望)。其中8月会出现两次满月(8月2日和8月31日)。

  8月发生两次“超级月亮”,是比较罕见的。据其介绍,这两次满月有所不同的是,8月初的“超级月亮”,是先月亮最圆,后月亮与地球相距最近;8月底的“超级月亮”,是先月亮最靠近地球,再到月亮最圆。

  当前,正值台风多发期。如果8月2日公众因天气等原因欣赏不到“超级月亮”,不妨等待观看8月底的“超级月亮”。(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